返回顶部

内江将开展为期三月“交通安全·文明礼让”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2 10:52:1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付垚霖  

车不让人,人不守规:不仅要罚,还要曝光

文明交通志愿者向驾驶员发放文明交通宣传手册

行人闯红灯过斑马线

斑马线上,过往车辆未礼让行人。

有人称交通事故为“现代社会的交通战争”,交通事故像一个隐形的杀手,潜伏在马路上等待着违章违规的人出现。

日前,我市交警部门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交通安全·文明礼让”行动,改善道路交通出行秩序,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营造一个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斑马线前

行人闯红灯、车辆不礼让现象时有发生

日前,记者先后在市中区玉溪路、东兴区汉安大道道路交叉口进行观察,发现斑马线前,行人闯红灯、车辆不礼让行人现象时有发生。

当日上午9点过,市中区玉溪路与新华路交叉口,机动车道与斑马线交通信号灯正常显示,半小时的观察中,记者看到,大多过往行人能够自觉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过斑马线,但还是有不少人对红灯视若无睹,闯红灯过斑马线。

行人闯红灯过斑马线的情况不少,车辆不礼让行人的现象同样不容乐观。在东兴区汉安大道与育才路交叉口,由于没有交通信号灯指挥交通,过往车辆与行人都是自由通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然而在现场,记者看到主动减速停车礼让行人的车辆,寥寥无几,有的驾驶员看到行人即将走到自己行驶车道前方时,甚至加速抢先通行。

交警

开展三个月“交通安全·文明礼让”行动

为改变现状,7月1日,我市交警部门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交通安全·文明礼让”行动,着力改善道路交通出行秩序,强化道路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在“交通安全·文明礼让”行动的第十一天,记者走访看到,在城区多个交通重点路口、路段,都摆放了文明交通宣传提示牌,现场不仅有交警执勤规范车辆与行人通行秩序,同时还有文明交通志愿者对出现不文明现象的驾驶员与行人进行劝导宣传。

记者在市交警支队法宣科了解到,此次我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交通安全·文明礼让”行动,其目的就是为了使“以人为本”、“礼让行人”的交通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让全市机动车驾驶员不文明驾车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市区主要路口、路段行人与车辆遵章守法率进一步提升,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让城市文明形象明显提升,交通秩序更加规范有序。

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自觉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7月11日,记者看到部分闯红灯行人以及不礼让行人的车辆在现场接受交警教育、纠正时,都露出了不好意思的表情。为此不少市民认为,斑马线前,行人不闯红灯、车辆礼让行人应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

市民赵宏宇说,提高交通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出行素质的前提,必须培养一个好的公共文明习惯。自觉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正是培养市民文明交通习惯的一个良好开端。这也是“以人为本”的最好体现,更是对人生命的最好尊重。

“车辆通过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和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为,都是不文明出行的表现,是缺乏对生命的敬畏,也是不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的表现。”市民梁超说,从根本上摒弃交通陋习,不仅需要交警部门增强行人与车辆驾驶员的文明行车意识,更需要从学校、家庭、社会等诸多环节入手,多层次多角度地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和文明出行常识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风气,让行人不闯红灯、车辆礼让斑马线成为自觉行为。

重点管控路段

将严查以下交通违法行为

据了解,此次我市开展的为期三个月“交通安全·文明礼让”行动,交警部门将内江城区玉溪路、甜城大道、西林大道、汉安大道、大千路确定为“礼让”严管示范街,同时各县交警大队也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选择道路,作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重点管控路段。

据了解,在这些“礼让”严管示范街以及重点管控路段,交警将严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以及行人过马路出现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具体情形为: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未停车让行的;交通信号灯控路口,斑马线交通信号灯绿灯时,右转弯车辆不停车让行行人的;两相位或三相位交通信号灯控路口,斑马线交通信号灯和左转弯交通信号灯同时绿灯时,左转弯车辆不停车让行行人的;行人过街不走斑马线、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

行动过程中,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翻越护栏、过街不走斑马线等违法行为将被处罚、曝光,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车辆出现以上违法行为的,将抄告给当地监察部门,公交车、出租车出现以上违法行为的,将抄告给当地交通运输部门。(付垚霖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