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着力筑建通村畅乡幸福小康路

www.scol.com.cn  (2018-01-26 11:18:4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云川  

到2025年,全市农村主要居民聚居点、重要农业产业园区、乡村旅游景点实现道路基本覆盖

平坦的乡村公路 李仁胜 摄

1月22日,我市印发《加强建制村联网路和村内通组路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决定以构建和完善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的农村交通网络为目标,以服务农村重要聚居点出行及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发展需要为重点,着力推进建制村联网路和村内通组路建设。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在实现“村村通硬化路”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农村交通网络,不断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覆盖范围,切实增强农村道路通行保障和服务发展能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到2025年,我市农村主要居民聚居点、重要农业产业园区、乡村旅游景点实现道路基本覆盖,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联网路基本打通、村内通组路不断延伸,农村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服务“三农”能力明显增强,基本适应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需要。

《实施方案》提出,各县(市、区)可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出行需求,按照“先联网,再通组入户,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确定建设目标和建设时序,有序推进建制村联网路和村内通组路建设。同时,要尊重村民主体地位,加强宣传教育,调动村民作为直接受益主体的积极性,发挥其在建制村联网路和村内通组路决策、投入、建设、管护等方面的作用,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通过捐助、结对帮扶、包村包项目等形式,支持项目建设和养护管理。尊重村民意愿,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不得向农民强行集资和摊派。

《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要根据道路功能定位、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科学确定技术标准和建设规模。建制村联网路路面宽度不低于4.5米,村内通组路路面宽度不低于3.5米,并按规定设置错车道和排水挡防、交安设施。公路建设尽可能利用原路改造、少占用耕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鼓励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确保道路建得成、易维护。(李云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