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会议

www.scol.com.cn  (2018-01-26 23:53: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彭远清  

四川在线消息(彭远清)为倡导城市绿色、低碳出行,促进内江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1月25日,内江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相关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旅游局、市城管局、市网信办、人行内江市支行、市运管处等单位负责人和摩拜、哈罗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单位内江片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运管处就《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进行了通报,摩拜、哈罗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单位就企业概况、营运管理模式、投放数量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各参会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问题进行了讨论发言。会议强调:

一要科学确定定位,引导有序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分时租赁营运非机动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重要方式。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城市绿色、低碳出行提供了便利,有效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但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导部分还是以公共汽车等为主,在如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新业态出现的情况下,要注重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有序发展,促进其与以公共汽车等为主导的城市公共交通融合发展。

二要落实企业责任,规范运营行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营运企业要根据《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切实落实自身主体责任,解决好、落实好乱停乱放、设施投入不足、用户资金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市民广泛关注的问题。

三要完善设施建设,落实保障措施。企业自身要配备完善相应的设施设备,市级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提供相应的保障。规划部门牵头、住建部门具体负责城市自行车交通网络、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车设施的规划,住建部门负责城市自行车道建设、非机动车停放点位施划和停放标志设置。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部门监管。各部门要明确工作责任,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加快信息共享,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有序发展。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政策制定和统筹协调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牵头召开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公安部门负责查处盗窃、损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违法行为,维护好交通秩序;城管部门负责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公安、经济信息化、网信、电信主管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负责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的网络安全监管,保障用户信息安全;发展改革、人民银行、工商、质监、旅游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经营行为实施相关监督检查,并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同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也应自觉接受其服务机构所在地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的监督,依法依规运营。

五要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文明骑行。要利用网络媒体等载体多渠道地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使用规范和安全文明骑行的宣传,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引导用户增强诚信和文明意识,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协议相关规定,做到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营造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共管共治的良好氛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