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南城际铁路:1365批次试验检测 确保进场材料质量过硬

www.scol.com.cn  (2018-04-09 10:02:3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川南城际铁路小青龙河节点工程建设现场

4月4日,艳阳当空,中交三航局川南城际铁路CN-1项目部中心试验室一片忙碌。混凝土室、耐久室、胶材室等均有专业的试验员,正在分类对各种原材料进行试验,检测其是否合格,以保障原材料质量过硬,从源头上提升川南城际铁路工程质量。

川南城际铁路是连接内江、自贡、泸州、宜宾等川南四市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它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强我市的高铁路网,对促进沿线城市群快速联系及内江经济快速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川南城际铁路CN-1标段(内江境内)全长27.807公里,其中涉及桥梁共16.398公里;新建站场3座(内江北站、三元车站、白马西车站),总工期为42个月。

因桥梁比重大、地质条件复杂多变,跨河、跨路施工地段多,施工条件复杂,且隧道围岩差、埋深浅、施工难度大。但也因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并积极协助解决,以确保工程建设工期、质量、安全、生态等,全面实现建设目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交三航局川南城际铁路CN-1项目部中心试验室在整个项目施工前,便率先在内江成立,对原材料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试验。“每个批次的原材料都要进行检测,最先是目测,合格后进入待点仓,由专业的检验员进行检测,合格后进入合格仓,经由监理复检,通过审批后方可成行。”中交三航局川南城际铁路CN-1项目部中心试验室主任王友峰告诉记者,施工中所用的所有原材料都是精挑细选,并进行严格、全面的检测,一旦有任何不符合标准的,全部清理出场,退回整改。

3月17日,中心试验室给二分部(CN-1标段共分为三个分部和一个梁场)下发整改通知书。原来,二分部试验和物资部门于3月12日报验一批次机制砂,经过检测,发现石粉含量严重超标,将对混凝土质量产生不利影响。通知要求及时将该批机制砂全部清理出场,并经监理见证留下影像和记录资料;同时,加强进场材料质量管控工作,整改后将报中心试验室备案。

据王友峰介绍,截至目前,中心试验室已经进行了水泥、粉煤灰、钢筋焊接、粗骨料等原材料检测共计1365个批次。其中,不合格的有8个批次,已全部清理出场,并及时进行了整改。

除了原材料的严格管控,川南城际铁路(内江段)的施工阶段也对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把关。“我们形成了‘三检’制度,先是工人‘自检’,然后各个小组进行‘互检’,最后再由专业的检验员进行‘专检’,层层把关,确保工程质量。”项目总工程师杨通全介绍。

杨通全还以位于市中区永安镇桥板凼村的梁场为例,介绍了梁场如何从人、机、方法等方面加强质量控制。“对所有作业人员进行100%技术交底和作业培训,让作业人员全面掌握作业标准和作业要求;全面采用数控或智能加工设备,特别在钢筋加工和预应力张拉工序,避免了人为操作误差。”杨通全说,梁场自行加工各种定位工艺装备,如钢筋截断平台设置活动限位挡板,预应力管道定位网片加工、钢筋整体绑扎、预埋件安装等工序,均采用专制的定位胎卡具,确保定位准确,进而保证了工序质量,最终提升工程质量。(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