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羊大道项目:打开内江城市向南发展的空间

www.scol.com.cn  (2018-04-20 09:36:4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乐  

石羊大道A段施工现场

石羊大道A段(邱家嘴立交桥南延线)效果图

工人正在切割钢筋

直击现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4月12日,走进石羊大道A段(邱家嘴立交南延线)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施工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忙着切割钢筋,搭建脚手架,做涵洞底板施工……整个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该项目全长930米,北起邱家嘴立交B段跳水台,南接江华街西延线,与石羊大道B段相连,项目总投资2.1亿元。项目于2018年1月10日正式动工,建设工期为1年。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排水涵洞的底板、侧墙、顶板建设,道路的土路基也正在施工中;已完成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预制场平场工作,工程进度较为顺利。”项目技术负责人张建介绍。

离开建设中的石羊大道A段,记者又前往石羊大道B段、C段。

宽敞大气、绿意盎然……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大道双向8车道,双实线、行车道分界线、斑马线、黄色网格线清晰可见,各路口的指示路牌、交通信号灯配备齐全;道路两旁透水砖铺就的人行道古朴大气,每隔30米安装的玉兰花造型路灯美观典雅,高大的行道树、翠绿的草坪,把这里装扮得美丽动人。

纵观石羊大道B、C段,整个绿化工程呈现花径缤纷、曲径通幽的“自然生态画廊”:立面,以高大挺拔的银杏、香樟树种为主,全冠种植,吸引眼球;地面,采用宿根花卉和观赏草进行搭配,更显自然风光韵味。

已建成通车的石羊大道B段

项目解码:拓宽城市发展空间

市中区作为内江的主城区,一直以来都是内江的政治、商贸、文化、交通中心。

近年来,随着我市实施建设“双百”城市重大战略部署,城市建设驶入了快车道。与此同时,人口数量增长、功能布局不合理、交通压力大等问题凸显,加之受到空间的制约和资源短缺的影响,市中区城市建设的步伐“举步维艰”。

据有关资料显示,作为老城区,市中区城区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超过两万人, 30万居民“挤”在10多平方公里的狭小空间里,远远超出了城市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老城区早已“不堪重负”。

向南!向南!2013年,市中区把城南新区作为全区的“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智推动新区开发建设。

据了解,市中区城南新区总面积17.3平方公里,包括城南片区6.8平方公里、乐贤片区10.5平方公里,而石羊大道则是城南新区的重大基础设施之一。

石羊大道C段竣工通车,使天立国际学校师生出行更便捷

项目展望:完善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石羊大道北起邱家嘴立交桥,南至乐贤黄荆坝大桥,项目分A、B、C、D四个标段建设,全长8.6公里,总投资约10亿元,是城南新区高起点规划建设的一条交通主动脉,建成后将全线贯通城南新区的纵向交通,成为我市最重要的城市主干道路之一。

石羊大道与内椑路相连,围着乐贤半岛形成交通环线,并与黄荆坝大桥相接,打通城南新区的交通大动脉,为把城南新区建成为“滨江高铁新城、文旅康养胜地、宜居宜业新区”提供坚强的保障。

不仅如此,石羊大道还与邱家嘴立交桥相连,建成后将与桐梓坝大桥连成直线,从兰桂大道、东桐路以及壕子口路、民族路方向驶来的车辆,均可通过邱家嘴立交桥直接到达临江小区,能极大地缓解环城路交通压力,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现象,从而让邱家嘴立交桥真正实现“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功能,成为内江城区重要交通枢纽。

市民眼里的石羊大道

内江天立国际学校总校长苏林:

为石羊大道的建设者们点赞

石羊大道作为城南新区内通外联的“大动脉”,不仅给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便捷,还能带动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共同推进城南新区开发建设。

“内江天立国际学校2013年11月落户城南新区,2014年6月开工建设,城南新区主干道石羊大道也于当年7月破土动工。一年后的8月,学校建成,并于当年9月正式开学,与此同时,石羊大道C段于2015年9月竣工通车。”在内江天立国际学校总校长苏林看来,这或许是一种“巧合”,但实际上却是“相辅相成”。

内江天立国际学校的落户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石羊大道建设的步伐,而该路段的建成通车,也为全校师生的出行带来了方便。

“随着石羊大道的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届时紧邻这条交通‘大动脉’的天立国际学校也将得到社会各界更多关注,这对学校的发展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苏林如是说。

石羊大道效果图(鸟瞰)

市中区发改局项目推进股股长柳德胜:

石羊大道,城南新区的希望大道

作为市中区发改局项目推进股的负责人,柳德胜自然成为石羊大道“成长”的见证人。

“我的工作主要是督促全区省、市、区级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实地查看,了解项目的推进情况,分析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促进项目早日顺利建成。”柳德胜说。

从一片荒山到宽敞大气的双向8车道,石羊大道的点滴变化都让柳德胜记忆犹新。

“金科地产、神州天立集团的相继落户,为新区发展增添了动力,但如果路网建设没有跟进,新区下一步的开发建设将受到不小的影响。”城南新区是市中区的“一号工程”,承载着全区54万民众的期盼。在柳德胜看来,路网建设是城南新区发展的关键因素。

可喜的是,在市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下,2014年7月,石羊大道C段正式开工建设。

“这无疑为新区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从石羊大道动工建设以来,每次到建设现场去督查项目推进情况,看到道路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我都有说不出的激动。”柳德胜感言,石羊大道的建设,不仅对连通市中区南北、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起到积极作用,同时,道路的建成也将极大地完善新区基础设施,促进招商引资,为新区进一步开发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金科中央公园城项目营销负责人黄智勇:

石羊大道,让我们更加坚定在此“造城”的决心

2012年6月,金科带着“造城”的计划,携其来到内江的第一个项目——金科中央公园城,强势入驻城南新区,为新区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目前,从城区通往中央公园城的主干道仅有一条内椑大道,虽然2013年该大道经过景观改造,面貌焕然一新,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这是通往项目的唯一主干道。交通不便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开发建设。”黄智勇直言。

2014年7月,城南新区交通主干道——石羊大道的正式开工建设,让黄智勇欣喜不已。

目前,石羊大道C段、B段已经建成通车,A段已开工建设,D段的建设也即将启动。石羊大道建设的每一步,都牵动着黄智勇的心,“看着石羊大道的建设步伐越来越快,我心里很激动,石羊大道的建设,不仅打通了老城区与新区的交通大动脉,也增强了我们在这里继续‘造城’的决心,更强有力地推动着城南新区的发展,这是我们共同的期盼。”

四川长虹股份有限公司内江分公司职工胡成:

石羊大道,为我们的出行带来极大便捷

2013年,胡成一家在金科中央公园城购置了一套商品房,3年后,一家人乔迁新居。虽然搬进了新房,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交通出行。

据了解,胡成与妻子的单位分别位于市中区玉溪路和经开区松山南路,家与公司的直线距离不超过5公里,车程仅需10分钟左右。然而现实却不尽然——

“就是因为交通不便利,我们每天先要走内椑大道,然后到东站转盘,再走环城路或是新华路,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环城路、新华路较为拥堵,可以说是‘龟速’前进,每天上下班要花四五十分钟,如果遇到堵车严重的时候,就更说不清要花多少时间了。”胡成无奈地说道,为了上班不迟到,他们每天需要提前1小时从家里出发。

而随着石羊大道的建设进度逐步加快,胡成一家的困扰也将得到解决。“我们希望石羊大道A段加快推进,同时D段的建设尽快启动,等到石羊大道全线贯通了,不仅我们上下班将会节省不少时间,对于居住在此区域的数万群众而言,都是一件喜事。”(李乐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