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黄荆坝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接通”乐贤椑木,拓展内江城市空间

www.scol.com.cn  (2018-04-23 09:33:5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黄荆坝大桥效果图

项目起点处

火热的施工场面

4月12日,天气凉爽,内江火车东站至城市过境高速公路椑木互通立交快速通道项目(以下简称黄荆坝大桥及连接线)施工处,工人们正在火热施工中,旁边除了管理人员,还有一位村民——乐贤街道黄荆坝村1组的丁念明。

黄荆坝大桥及连接线市中区段现场负责人赵学兵告诉记者,不止是丁念明,平时常会有周边村民来施工现场了解情况,查看施工进度,“他们对黄荆坝大桥的建设十分关心和期待。”

“因为我们已经盼望了很多年。”丁念明说,从前到椑木镇去要从沱桥绕行,花费近一个小时,若黄荆坝大桥及连接线建成,只需几分钟就到了,出行会便利很多,“盼望多年的心愿就要实现,所以我们都很关注项目的施工进度,每天下班后都会过来看看,和施工方聊一聊情况。”

市中区乐贤街道因沱江河穿城而过,形成一个半岛,三面环水,所以又被称为“乐贤半岛”,距内江主城区约2公里,整体呈梅花型,与椑木镇仅一江之隔,地理位置优越。

然而,交通的限制却让乐贤半岛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无法体现出来。随着国道321城区段的全线贯通,椑木镇和中心城区的车程已缩短为十几分钟。但因沱江河的阻隔,从乐贤半岛上321国道或者高速,仍然要经城区绕一大圈,交通十分不便。也因一江之隔,乐贤半岛与椑木镇的经济交流有限,在两地居民的殷殷期盼下,黄荆坝大桥连接线项目应运而生。

沿着大自然路口施工起点处往里走,一路上,处处都闻挖掘机的轰鸣、敲击钢筋的声音以及工人们的吆喝声,展示出如火如荼的建设氛围。据介绍,黄荆坝大桥及连接线项目市中区段正在进行路基土石方回填,为了保障道路质量,每填一层,便压一层,将往上填约20米,工程量大,施工更是“扎实”。目前,石羊大道下穿隧道已经雏形初现,双向四车道宽20.4米、长180米、高6米,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顶板施工。

石羊大道下穿隧道初具雏形

黄荆坝大桥主桥施工现场

中国五冶项目总工程师杨明升告诉记者,黄荆坝大桥及连接线从已实施的内椑路(大自然路口)起,跨越沱江,上跨老G321线向东行进,并平交新G321线继续向东规划路网行进,与内江绕城高速椑木互通立交口相接,线路全长5.319公里,建设总投资4.49亿元,“根据施工计划,项目将于明年9月实现全线竣工。”

记者了解到,黄荆坝大桥及连接线项目共分为三个部分:市中区段连接线长2029米,为城市主干道,按市政道路标准实施,路基宽度为40米,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工程总投资1.721亿元;黄荆坝大桥主桥全长617米,宽34.5米,双向四车道,桥梁主跨为90m+160m+90m预应力连续刚构,引桥为9跨30m预应力小箱梁结构,桥宽34.5米,工程总投资1.363亿元;东兴区段连接线长2673米,按公路工程标准实施,路基宽度为34.5米,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工程总投资1.897亿元。

该项目于2017年2月正式进场施工,总体推进顺利,截至目前,市中区段正在进行路基土石方回填、综合管廊基础、下穿隧道及涵洞等施工;黄荆坝大桥目前已完成0-7#墩桩基和部分墩柱施工,其中3、4#主墩完成了0#块施工,准备拼装挂篮;东兴区段正在进行路基土石方开挖。截至今年3月底,已完成投资约1亿元。

待黄荆坝大桥及连接线项目建成后,将让城南区域与老城区快速相连,不仅完善了内江城区的交通路网,还为沱江两岸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将盘活乐贤半岛,带动椑木镇经济发展,对拓展城市空间和改善城市片区环境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助推我市“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早日建成,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内江作贡献。(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