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检察院:加强自身建设 打造过硬队伍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07:29:1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蔡梅 钟雨君  

加强自身建设 打造过硬队伍

——东兴区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纪实

东兴区检察院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保证检察事业发展的第一要务,作为检察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坚持以人为本,从严治检,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在实践中打造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

■ 创新队伍管理 培养青年干警

近年来,东兴区检察院以班子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以业务建设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为保证,深入推进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推动检察事业发展。2016年,在全市检察院17个单项工作考核中,东兴区检察院有12项进入先进行列,目标考核为一等奖。

去年,东兴区检察院以青年学会为平台,以“六个一、六提高”为抓手,狠抓青年干警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先后开展了案例分析研讨会、“百检讲坛”、岗位练兵、“A岗加B岗”等活动,着力提高青年干警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促进了东兴检察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得到了省、市、区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打破常规,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东兴区检察院以竞争上岗的方式大规模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选用中层干部,大胆起用工作业绩和表现突出的青年干警。目前已有14名德才兼备的中青年干警走上了中层领导干部岗位,其中有8名干部是“80后”,解决了检察院干部青黄不接和断层的现象。

为提高检察干警职级待遇,东兴区检察院积极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去年,一次性解决了24名干警职级待遇,极大提高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 完善制度建设 建立长效机制

去年,东兴区检察院建立了“以人为本”的互动机制,充分树立“人本思想”,通过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努力在全院建立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和检察干警的互动机制。

建立领导干部“双责”机制。院领导与各部门建立既管人又管事的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分解责任,细化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院党组统一领导,部门领导齐抓共管,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全院干警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建立管理和教育延伸机制。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内外的管理和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八小时以外、业余学习时间、社会、家庭、办案过程中,确保公正执法。

建立健全中长期规划和人才培养规划。加大对干警的教育培训力度,积极培养推荐后备干部和专家型、学者型人才。去年,参加全省基层检察人员业务培训,该院参训率达100%,结业合格率100%,为培养专业化的检察队伍奠定了基础。

此外,东兴区检察院还积极向市、区推荐后备干部、优秀人才15名。目前,东兴区检察院拥有硕士研究生6名,本科学历干警63名,本科以上干警占全院干警总数的88.46%,3名干警正在攻读法律本科。

开展亲民、为民、扶民活动,全方位展现干警道德风尚。全院干警围绕“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带动群众”主题,通过开展“帮扶软弱涣散村党支部整顿提升”、“下派第一书记”、“党员双报到”、“法制宣传日”、“检察开放日”、“新闻通气会”、“人民监督员座谈会”、“党员干部结对帮带困难群众”、“计生三结合”、“爱心接力妈妈”、“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评估检查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检察干警“博爱、忠诚、亲民、为民”的真正内涵。

■ 推进体制改革 打造特色品牌

东兴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司法体制改革,并以此为契机整合检察力量,优化队伍结构。

做到组织有力。成立东兴区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入额检察官考核领导小组,制定司法体制改革系列工作方案,积极向上级检察院请示,加强与试点检察院交流,为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做好前期准备。充分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前期思想动员、司法体制改革政策宣传解读和调查摸底等基础工作,梳理细化任务,排出时间表,落实责任部门,严格按上级要求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做实公开公正。东兴区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对此次入额进程进行全方位监督,对参加入额考核的29名干警出具了党风廉洁情况意见函,并按要求向干警公示公开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真正让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能独立办案的人员进入检察队伍,为优化检察队伍结构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特色品牌。坚持文化育检、文化立德、文化修德的检察文化方针,潜心挖掘,依托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精心打造以“赤诚红土,美丽东检”为主题、以“四季繁花沐清风”为承载的千米文化长廊,建立了藏书数千册的图书室、荣誉室、电子阅览室、健身房、乒乓室、瑜伽室、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坚持用先进文化提高检察队伍的思想境界、职业操守、法律素养,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和执法公信力,打造东兴检察特色品牌,促进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罗蔡梅 钟雨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