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加强环境治理 推进绿色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5 07:34:1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胡孝礼 钟雨君  

加强环境治理 推进绿色发展

——东兴区全力推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乡镇污水处理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东兴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环保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全力推动东兴区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 再生资源市场专项整治

结合《四川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积极与省级、市级环保部门协调,对集散市场经营户进行了处置,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对工艺中存在贸易、收购、分拣、打包、清洗、破碎环节的,在具备沉淀池、雨污分流之后恢复生产,并提出具体要求。必须在清洗环节中严禁使用盐类及碱性物质进行清洗,破碎工序应有防尘措施,严禁从事废弃电子电器产品拆解,严禁回收和利用属于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的废塑料。

对工艺中存在造粒、磨粉环节的,责令经营业主自行转移消化或转产,自行停用、拆除造粒、磨粉等设备。

对工艺为成品加工的,在未取得环评手续前不供电、不生产。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 321沿线废旧物资专项整治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椑南镇以牛棚子场镇为中心,沿321国道分布的废旧物资集散市场逐步形成,该区域环保问题十分突出,环保部西南督察中心和省环保督察组对东兴区督察期间,被列为督察重点。

今年2月,东兴区委、区政府再下大力气,对该区域的违法加工经营户进行整治,组织相关部门组成巡查组,每天进行巡查,椑南镇还组织专人负责夜间巡查。

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对污染较重的40户业主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立即停止加工,对2户加工经营户采取了强制断电措施,对其中拒不执行停产决定的1户移送公安机关进行行政拘留。通过整治,该区域目前已没有经营户违法加工现象,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 医疗废弃物专项整治

今年2月,东兴区成立领导小组,对椑木、椑南片区、321国道沿线废旧物资回收点开展拉网式大排查,重点检查医疗废物的收集、储存、销售情况,同时制定了《东兴区回收医疗废物专项整治方案》,在全区开展医疗废物回收排查、整治工作。

■ “环保进学校”专项行动

为有效推动全区环保事业顺利发展,切实提高青少年环保意识,形成自觉遵守环保法律法规,自觉保护环境的社会风尚,东兴区近期开展了“环保进学校”专项行动,使环保宣教工作以青少年为中心辐射到社会各界。

全区各中小学采取“三个结合”,即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环境整治与养成教育相结合,校园整治与社会整治相结合,对青少年进行环保教育。

区环保部门提供了专门制作的环保光盘,发放到各学校,在环保课堂播放。各学校自行安排时间组织开展环保主题教育活动,有的学校与环保部门联系,由环保部门宣教人员进行随堂讲解,并指导和督促学校制作环境教育专栏、宣传标语,在校园刊物上刊登环境保护的宣传内容,定期通过广播向学生宣传环保知识,集中发放《环保知识手册》,让学生全方位学习环保知识。

■ 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专项整治

今年初,区环保部门召集小青龙河流域沿线的乡镇、范长江纪念馆及区级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小青龙河流域治理暨乡镇生活污水提升改造工作会,对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进行研究,目前,提升改造工程正在进行。

最新检查结果显示,17个乡镇中大多数配备有专人负责运行管理,污水收集管网完好,水生植物生长茂盛,生活污水处理厂整体运行较好,但也有部分乡镇因管网破损或堵塞、资金短缺、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导致运行不正常或停运。

区环保委要求各乡镇及时修复断裂、堵塞的污水管网,确保污水管网畅通,明确污水处理厂及管网的管理部门、管理人员。并将管网是否完善、是否有堵塞等指标纳入全年环保目标考核,与管网维护费挂钩,兑现奖惩,确保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正常运行。

下狠手,出重拳。东兴区委、区政府全面加强环境治理,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绿色东兴。(胡孝礼 钟雨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