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全力推进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1 10:48:0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推动再生资源产业再上新台阶

——东兴区全力推进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物回收处理深加工项目

启动开关,一摞摞废弃线路板经粉碎分选回收系统被拆解、回收、处理、深加工……这是近日记者走访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内江市邦兴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的一幕。

正在运行的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物回收处理深加工项目,该项目针对废弃线路板进行贵金属提取深加工,引进的是台湾先进技术,采用的是“绿色化学法+干式机械法工艺”相结合的处理线,每年可以处理8000吨废弃线路板,提取贵重金属、塑料、树脂等工业原材料。

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带来的好处:一是有利于解决废弃线路板产生的三大环保隐患,直接对接废弃家电拆解企业,解决拆解后废弃线路板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二是服务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处置各种因素产生的废弃线路板;三是解决社会环保隐患,处理大小回收货场因回收分捡产生的废弃线路板。该项目的实施,真正实现了开垦城市矿产、变废为宝、无害化、减废化、再利用的高端循环经济体系。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物回收处理深加工项目只是东兴区众多循环经济产业项目之一,正在建设和即将建设的还有一大批项目。如:

报废手机和电话机拆解再利用项目:建设年处理量达3000万部废弃手机、800万部电话机回收拆解处理中心。目前,厂房已建设完成,相关设备正在安装。

贵金属提取项目:建设处理电视机废弃线路板2500吨,手机、电脑和电话机等废弃线路板500吨,生产金、银、锡、铜等贵金属的处理中心。目前,厂房已经建设完成。

报废汽车拆解再利用及废钢加工配送中心项目主要解决当地报废汽车企业规模小、产能低、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公司引进相关设备和技术,做到环保拆解、科学拆解、资源再利用等,在项目建成后实现年回收拆解报废汽车3万辆以及年处理加工30万吨废钢。目前,小汽车拆解厂房已建成。

小微企业孵化园项目通过建立小微企业孵化园,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为创业初期小微环保企业提供必要的场地、工艺、技术、设备、人才等资源和物流服务,帮助降低小微企业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再生资源行业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预计今年9月动工建设。

国家级塑料循环利用工程研究中心项目:搭建各类研发中心,针对塑料、废水、废气、固废和土地污染物等,研发新型处理方式。预计明年实施。

今年,东兴区还将全力推进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二期建设,加快工业路A段、园区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入驻企业达110户,新增承载面积0.5 平方公里;将以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和平台,继续发展以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和生产利用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产业,同时主动配套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改造提升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韦小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