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筑牢防线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09:38:0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霖 韦小梅  

筑牢防线,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东兴区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地灾演练—紧急疏散

地灾演练—整装待发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百姓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稳定,被称为“生命工程”。

东兴区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11处(其中,原有405处,汛期新增6处),类型以崩塌、滑坡为主,受威胁群众多达1558户7179人,受威胁财产约2.34亿元。如何保障这部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落实工作责任

强化意识、落实责任是第一步。东兴区一方面广泛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防汛减灾工作各项部署,让辖区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警惕。另一方面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指挥部,签订了《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29份、《地质灾害监测责任书》405份。

此外,东兴区出台了《中共内江市东兴区纪委印发〈关于严明防灾救灾纪律的几点要求〉的通知》,明确了隐患排查整治、值班值守、重大决策执行不力等“六个严肃查处”,确保了全区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中央、省、市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群测群防

建立完善有效的应急预案,能够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带来的损失。今年3月,东兴区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核查,根据全区原有的40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编制出台了《内江市东兴区2017年地质灾害防治预案》《内江市东兴区2017年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更新完善了东兴区地质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填发了“一表两卡”,让每一户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群众清楚“什么是预警警报、收到警报后怎么办、避灾地点在哪里”等信息。

在应急值守方面,东兴区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汛期重要时间段组织人员每天抽查不少于2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严格执行“雨前查排、雨中巡排、雨后核查”工作制度。

在预警预报方面,东兴区加强国土、气象、水务等区级部门之间的联系,实现防灾预警信息共享;建好了地质灾害防控工作信息平台,将乡镇分管领导、国土干部职工、监测人员等共447人纳入了信息平台,并及时通过“区、乡、村、监测人员”四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预警网络体系进行信息传达。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东兴区通过短信发布地质灾害、气象等预警信息和相关工作要求0.5万余条;因预警及时,内江市皮革厂职工宿舍成功避险(崩塌)1起。

在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方面,东兴区组织宣讲人员前往辖区29个乡镇(街道),对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群众、基层干部、在建工程项目业主等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避险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开展宣传培训411场,发放宣传资料2.2万份,培训人员7180人次。

推进排查治理

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是减少地质灾害损失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东兴区组织专业作业队伍,联合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各级干部,采取“群专结合、人技结合、点面结合”方式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截至目前,全区排查了29个乡镇(街道)、490个村(社区),排查核实隐患点405个,排查新增隐患点6个,全面完成了排查工作任务。

东兴区增强了应急处置力量,组建了应急处置队伍,特别是今年汛期以来,应急处置灾(险)情5起,及时疏散、转移群众2人。完成避险搬迁调查68处,帮助群众安置选址68处,完成隐患点治理建设工程44处,落实隐患点警示标牌411个,完善“一表两卡”411份,完成排危除险工程10处。

安全是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民生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的基本前提。下一步,东兴区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文件、会议精神,继续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来抓,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正风肃纪,积极开展预警预报、应急值守、群测群防、隐患点大排查、工程治理、宣传培训等工作,继续保持“零死亡、零失踪、零重伤”工作目标。(李霖 韦小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