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重拳整治“牛棚子”环保乱象

www.scol.com.cn  (2018-03-06 10:20: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寻找发展与民生的最大公约数

东兴区重拳整治“牛棚子”环保乱象

“出门再也看不到堆积成山的废旧物资,环境安逸了,心情也舒畅多了。”2月28日,家住内江市东兴区椑南镇的刘俊谈起家乡的变化,连连称赞。

椑南镇是内江市牛棚子区域的核心区域,而牛棚子区域又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销售集散地,范围还涵盖了东兴区椑木镇、隆昌市双凤镇等地,一直是内江的“脏乱差”所在。

去年12月10日至今年1月25日,东兴区启动为期近50天的依法取缔椑木镇、椑南镇牛棚子区域废旧物资非法经营活动,市民纷纷点赞。

顽疾 牛棚子区域环保乱象带来困扰

牛棚子区域有两个突出特点:一个是“富”,一个是“脏”。

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以牛棚子区域为腹地,沿内江市国道321线东兴区椑木镇至隆昌市双凤镇段的10多公里路段两旁,数百家经营户经营30多年,形成了一个年交易额数十亿元的废旧物资交易市场。其中废旧塑料交易量曾一度占全国废旧塑料回收、交易量的三分之一。

“废旧物资业给牛棚子区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造就了许多百万甚至千万富翁。”椑南镇党委副书记林鑫介绍,废旧物资集散也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困扰:洗料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致使原来清澈的堰塘水变黑变臭;地下水遭污染,村民守着水井却无水可用;村民犹如生活在垃圾堆中,火灾隐患突出……

在2015年的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的综合督察,以及去年2月的省环保督察中,牛棚子区域的乱象均被明确点名整改。东兴区委有关负责人认为,牛棚子区域已经成为悬在市民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如何解决牛棚子区域环保乱象,还市民一个干净、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不仅成为东兴区面对环保督察的“必答题”,而且成为一项亟需解决的民生工程。

破题 重拳出击打七寸

“你不知道,以前这条路的两边,到处都是随意摆放的废旧物资甚至垃圾,到了下雨天污水到处流淌。”2月28日,记者来到东兴区椑木高速公路出口至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之间宽敞、干净的道路,东兴区环保局局长冯成金说,如果之前没来过,很难想象牛棚子区域的变化之大。

其实,早在去年6月份,东兴区各级环境执法部门就跟牛棚子区域的突出环境问题“杠上了”。东兴区委、区政府环保督察小组每天在区域内巡查执法,运政、路政、交通、公安、乡镇政府等多部门联合,24小时监管进入该区域的车辆。

打蛇打七寸,为了破除部分经营户的侥幸心理,展现政府整治决心,去年12月,东兴区印发依法取缔椑木镇、椑南镇牛棚子区域废旧物资非法经营户工作的相关方案,要求从2017年12月10日至2018年1月25日,分三阶段完成国道321线,椑木镇高速路出口至椑南镇场口路段所有废旧物资经营户,共计112户。

通过近50天的集中攻坚,东兴区彻底清理了辖区内的牛棚子区域现有的库存废旧物资,并依法拆除了废旧物资加工设备。“通过依法取缔经营户,有力震慑了片区违法储存、加工行为,取得了决战牛棚子的阶段性效果。”冯成金说。

治本 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牛棚子区域的环境污染乱象是几十年发展过程中累积形成的,想短时间彻底解决不太现实。

在这次集中攻坚中,从事了十多年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和销售的椑南镇沙石村卢德华抵触情绪就很大。环境整治跟群众生产、生活产生了冲突,怎么办?

其实,早在2009年,内江就引进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椑南镇建设了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前几年园区一期工程完工后,搬进去100多家。”椑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由于牛棚子区域内从事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和销售的业主太多,园区受规模所限,暂时吸纳不完。

“我们支持政府改善环境,也希望可以尽快入驻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继续合法开展经营。”椑南镇被取缔的废旧物资经营户杨国彬说。

对此,东兴区委书记徐炼英说,要用三年时间,将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产业特征明显、发展优势突出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目前,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二期产业基地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未来将大幅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全面承接牛棚子区域废旧物资经营业务。(邵明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