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畅通渠道 创新机制 东兴区凤凰社区探索社区共治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6-06 15:16: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邵明亮)6月4日晚,凤凰社区10栋的熊世玉按照惯例在楼道以及居民楼周围巡查,确认无安全隐患和可疑人员后,才回到家休息,“我是大家选出来的楼栋长,平时除了例行的早晚巡查之外,还要负责协助社区收取物管费、临时维护费,参与协调邻居间的矛盾。”据凤凰社区党组书记王俊华介绍,每个楼栋长都是通过居民自荐和他人推荐,完全由居民自主选举产生的:“社区要想繁荣、发展必须要社区和居民共同努力,我们正在探索建立居民自治体系和机制,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社区的议事决策中来,”

凤凰社区成立于2005年,曾是一个以“矛盾多、问题多、投诉多”闻名的“三多”社区。直到2013年,凤凰社区以多种举措动员和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凤凰社区逐渐实现向文明、和谐、自治社区的转变。近年来,凤凰社区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文明社区、四川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四川省和谐社区,还成功入选全国100个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曾经的“城中村”摇身一变成为“明星村”。

针对社区普遍存在的干部不熟悉居民、联系服务存在“空档”脱节等“通病”,凤凰社区创新成立了完善畅通的服务网络,选用了18名民情收集员和7名民情传递员作为社区伸向群众的“触角”,一方面是为了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及时化解矛盾,一方面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通过这些举措,凤凰社区内逐渐形成了一种民主、自由的氛围,居民们的主人翁意识得到了加强,同时也更积极的为社区管理发声出力。熊世玉也是其中的一位民情收集员,她的任务是收集周边邻里民情民意,反映给社区。“针对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民政民生问题时,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汇报给社区,让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处理。”熊世玉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凤凰社区先后收集到各类事关社区公事和个人私事的意见建议657项,妥善办理630件,办结率达96%。

凤凰社区党委还坚持居民自愿的原则,倡导推行“三认”模式,让居民负责认管绿地卫生、照顾认养植株,社区还以楼栋为单位,成立居民互助小组,签订文明邻里互助承诺书,采取“1+1”、“1+X”方式,对困难居民给予无缝帮扶。既培养了居民对小区绿化、卫生的维护意识,同时促进邻里之间的关系,截止目前,全社区已有1000平方米小区绿地被18户居民分片认管,有93株绿植被11户认管。此外,凤凰社区还建立自治联席会、监委会、理事会等机构,推行“联席会决议、服务中心执行、全程公开、居民评议”的“议行亮评”四字自治流程。

“讲话有人听,事情有人办,我的社区我作主”正成为凤凰社区居民的骄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