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开学第一课 传承好家风

2023-09-04 08:49:0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范长江爷爷以白居易《观刈麦》诗自勉,与农民伯伯同吃、同住、同劳动,我们也要像范长江爷爷一样艰苦朴素,努力学习奋斗。”9月1日,内江市东兴区实验小学六年级10班开展以“传承长江家风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学生周晨浠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开学第一课。 马忠剑 摄

内江市东兴区是新闻巨子范长江的故乡,范长江一生追求真理、清廉为民,其“戒懒、戒馋、戒贪、戒占、戒变”的“五戒”家训,以及忠于国家、孝对长辈、和睦邻里等家风故事广为流传。今年秋季开学,东兴区在辖区内学校广泛开展以“传承长江家风 开启闪亮征程”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传承良好家风,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在开学第一课活动中,东兴区实验小学六年级10班学生集体朗诵了《范长江赋》,分享长江故里小记者采访见闻,展示范长江家风手工作品,在浓厚的氛围中沉浸式接受长江家风家训的熏陶。

此外,在校内广场上,东兴区实验小学各班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参观了范长江家风家训手抄报展,了解范长江生平事迹。

“像范长江爷爷一样,努力学习,报效国家。”“合理安排时间,不贪玩,每次考试不要粗心大意。”“这个学期能考100分,并可以得到40个A。”……心愿墙上,同学们争先恐后贴上心愿卡,亮出自己的奋斗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