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两个月·一线看内江⑪丨工业园区内,这条60余米宽的主干道变热闹了

2023-11-24 10:30:0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11月23日,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内,一条60余米宽的道路上大型车辆来回穿梭,非常热闹。这条路叫工业路,是园区内主干道,奔跑在这条路上的车辆中有拉着泥土的施工车辆,也有拉着原材料或者产品的大型货车。

内江融通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

工业路两侧,一边是已经投产的内江融通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71亿元,是东兴区近年来招商引进的投资额最大的工业项目;一边是正在建设的上海晶华胶粘新材料西南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拟建成年产10亿平方米新型胶粘材料(含电子材料)生产线、年产10万吨高性能可降解纸基新材料生产线。

这两大项目是东兴区打造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2019年6月,内江市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正式更名为四川内江东兴经济开发区。从此,东兴区有了自己的省级经开区,为东兴区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载体支撑。名称的变化也折射出彼时东兴区工业提档升级的思路之变:从发展循环经济向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等转变。

与西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相邻,东兴经济开发区在其“背后”拓展了一片面积为591亩的工业用地,并快速推进主干道工业路和园区路、污水管网工程、临时污水处理厂、产业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承接新的产业形态。

2019年,60余米宽的工业路刚建成时,路两边还是空空如也。有人也曾感叹,“修这么宽的路,是不是有点浪费?”

随着近年来东兴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了东兴经济开发区,工业路也从原来的冷清变得热闹了起来。

2021年,东兴经济开发区新入驻淳宇惠创等企业3户,园区新增承载面积404亩,并成功申报内江唯一的四川省第二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园区。2022年,东兴区抢占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发展“风口”,汽车锂电池正极材料、新型胶粘新材料等绿色低碳项目落地。

上海晶华胶粘新材料西南生产基地项目

今年9月,内江融通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全面投产,16条窖炉生产线每天产出磷酸铁锂约220吨,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和储能电池。上海晶华胶粘新材料西南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一期项目用地的平场,正在进行厂房主体的施工建设,预计明年6月主体建筑基本完工。

该项目生产的新型胶粘材料是新能源电池的重要辅材之一。如此,“先来者”融通与“后来者”晶华正好连“点”成“链”,实现由一个企业的单打独斗,转为产业链上相关企业抱团发展,助推东兴区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目前,园区新增承载面积达到了2000余亩,入驻14家企业。”东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材料产业已成为园区支柱产业,引领着园区不断发展壮大。

未来,东兴区将持续做强新材料产业,加快推进内江融通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二期启动建设,全力推进晶华胶粘西南生产基地等7个项目建设,重点引进锂电池材料、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链项目,积极打造百亿级工业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