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范氏家规获评“十佳天府好家规”

2023-12-04 10:19:3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王维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12月1日,四川省第二届“天府好家规”获奖名单出炉,内江市东兴区范氏家规获评“十佳天府好家规”。内江市东兴区范氏家规的内容为:戒懒、戒馋、戒贪、戒占、戒变。

据悉,今年5月第二届“天府好家规”征集评选活动启动。通过组织报送、媒体挖掘、群众自荐等方式,共征集特色家规398条,吸引干部群众投票近800万次,结合“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经严格审核,最终评选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时代性、多样性与传承性的“天府好家规”48条,并从中推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十佳天府好家规”。

十佳“天府好家规”获奖家庭上台领奖。林汪 摄

“长江一支笔,胜过百万兵。”这是世人对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范长江的褒奖。在内江市东兴区长江新闻文化园中,还展示着范长江的另一面——勤俭廉洁。

范氏族谱载有《族规十二则》《范文正公家训百字铭》《仲淹公族规》《百善孝为先》等家规家训,内容十分丰富。归纳起来就是,要求族人对国家要忠、对长辈要孝、对邻里要和。范长江一生践行家规家训,追求真理、克己奉公、清廉做人,最终成为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在严于律己之外,范长江更重视家风传承。在原有的“范氏家规家训”的基础上,他提出了“戒懒、戒馋、戒贪、戒占、戒变”的“五戒”家规,教育子孙后人。范长江的四个儿子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将家规家训融入血脉之中,个个厉行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均在各自领域取得成就。范家四兄弟的下一辈子女,在新时代,正以自己的方式,赓续着范氏家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