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东兴区:农村环境好了 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家乡

2023-12-15 09:50:3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12月7日,冬日的暖阳透过云层晒在东兴区田家镇火花村柴家坝大院,一座座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地排列着,门前微菜园中种植了各种时令蔬菜和水果,一幅和美乡村的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

今年以来,东兴区坚决贯彻落实内江市委“美乡优城”决策部署,积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认真落实“四级包联”、全域实施“六净六顺”、大力开展“百日攻坚”、全面推动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农村面貌改善行动。截至11月底,全区已投入资金10.2亿元,26244户户属设施改造将在12月底前全部完工,157个20户以上院落改造将在12月底前全部完工。

强有力的举措切实改善了东兴区农村面貌,环境更美了、产业更兴旺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到家乡居住、就业。

“村里建起了蔬菜基地、菊花基地、天冬基地等,产业起来了,环境也美了,近两年来村里返乡的有七八百人,其中还有不少年轻人。”火花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开森表示。

30多岁的柴成利回到火花村后,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了天冬和时令蔬菜。在此之前,他曾在工地上打工,也帮家具厂送过货。“火花村这一片正在打造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有很多支持政策,回乡发展我信心十足。”柴成利表示,除了产业前景好,居住环境也越来越好了。

田家镇火花村柴家坝大院

在柴家坝大院,每家每户都改造了院坝、入户道路、排水沟,房前屋后闲置的空地也打造成了微菜园,种上了各种时令蔬菜和水果。值得一提的是,柴家坝大院还修建了4个“生态肾脏”,收集的大院生活污水经过5级过滤后,可完全消除异味,并用来浇灌蔬菜果树,实现循环利用。

在东兴区富溪镇凤凰村赖家湾大院,变化同样肉眼可见。一栋栋精致亮丽的民居散落在公路两边,房前的院坝平整开阔,屋后的鸡舍干净整洁,边坡的鲜花开得正艳。

“刚开始搞农村面貌改善时,很多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他们担心政策落不到实处。”富溪镇副镇长吴飞介绍,一直以来富溪镇的项目资金并不充足,去年总共不到1000万元,村民们担心哪有那么多的钱来进行改造。

为了消除老百姓的疑虑,富溪镇一方面在上级的支持下,积极争取资金、整合项目,共筹集资金2亿元,为农村面貌改善工作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富溪镇组织村民前往市中区、隆昌市等做得好的试点村参观学习,让村民们切身感受农村面貌改善带来的变化。

凤凰村三组组长马顺东就是其中之一,参观过程中他深有感触,特意拍了不少照片和视频,回来后再挨家挨户做工作。“以后我们这里也这么整。”马顺东介绍,该村小组长、党员带动先改,改出效果后,周边老百姓也纷纷加入进来。

马顺东的新房是2016年修建的,今年他硬化平整了面积达200平方米的院坝。“按照相关政策我只出工,基本上没有花钱。改造后的院坝不仅平整,还搭了一个车棚,3个儿子开车回家更方便了。”马顺东表示。

凤凰村村民冷观勇、冷观文两兄弟常年在外务工,他们的二层小楼已修建了10多年,入户道路和院坝十分破烂,一家人也很少回家。听说村里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后的变化,他们主动回家,与施工队一起硬化了院坝和入户路,还改造了化粪池,并打算回到家乡找工作。

在富溪镇红旗大院,50岁的村民康光大也借着农村面貌改善的东风,推倒了原来的土坯房,重新修建了房屋。“以前都在内江城区生活,现在农村的环境好了、生活方便了,还是想着能够多回来住一住。”康光大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