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乡融合 内江市东兴区这样干

2023-12-28 10:17:4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徐浩程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内江市东兴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举行。

会议现场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内江市东兴区委关于以美乡优城为重要突破口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东兴区将以美乡优城为重要突破口,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以推进产业发展为关键,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东兴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围绕这一目标,东兴区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优化城市发展空间,以主导产业为引领培育壮大县域经济;深入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活农村土地要素,健全农村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共享,保障城乡就业养老充分供给,推进城乡教育医疗优质发展,促进城乡文化融合发展,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上,东兴区划定了兴盛路、东兴老街等4个城市更新片区,改造老旧小区49栋、1940户,红牌路东延线、赛峨路等4条道路建成投用,新增停车位1500余个、“甜城碧道”7.6公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新桥社区民江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共有4栋楼房、116户,居民多为退休职工,老年人比例超过一半。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民江小区黑化了院坝2000平方米,清理了化粪池、清理修复原有污水管网500米,并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加装了电梯,安装了应急呼叫装置、防滑垫和卫生间扶手。

“以前路面是坑坑洼洼的,下雨就积水。现在平整出来后,不仅干净了,大家也有了公共娱乐活动的场所。”提起发生的变化,民江小区居民张燕表示。

未来,东兴区将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实施城市精修细补十项民生工程,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增强对人口和产业的吸纳集聚能力。

在推进农村面貌改善上,东兴区建立了“四级包联”责任体系,组织机关党员干部5万余人次下沉一线帮扶,筹措资金10.84亿元投入农村面貌改善,3个目标镇(街道)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成果惠及12.8万人。

“这里真漂亮,开车进来也很方便。”寒冬时节,来自重庆大足的花卉收购商张兰了解到东兴区田家镇正子村有大棚种植的非洲菊,便专程到这里“刹一脚”。她不仅订购了大量非洲菊,更对这里的村容村貌赞不绝口。

田家镇正子村党总支书记何玉明介绍,依托离城近、毗邻范长江文化旅游园区等优势,正子村确定以农旅融合为主导产业,其中中药材示范园通过“玉米+天冬”等套种方式,实现粮药综合亩产值达1.2万元。

未来,东兴区将因地制宜继续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深入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现代化,为城乡融合发展奠定基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