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优化营商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

2024-01-05 17:03: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徐浩程卢子荷

四川在线消息(卢子荷)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兴区经信和科技局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筑牢营商环境堡垒,助企纾困,助推全区工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助推企业外部环境改善,推动园区外企业面貌改善落地落实。该局每月定期收集工业企业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召开会商会。主题教育期间,作为牵头单位,同椑木镇相关部门帮助四川佳美食品有限公司有效解决厂区入口道路窄、进厂车辆容易拥堵、停车难等问题,牵头与附近村落村民沟通协商,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帮助拓宽厂区门前车辆通行道路,解决上班车辆拥堵问题,有效利用村民院落、附近场地,为企业员工解决停车问题。

为企添才,解决企业人才短缺问题。该局筛选企业14家、优质岗位426个,带领内江大合创新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四川宏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携手‘江’来”秋季引才活动暨校园招聘,为中医药大健康、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新材料制造等重点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努力营造支持人才发展、助力青年成才的良好氛围,鼓励在外学子回乡就业,吸引更多人才来东兴就业。该局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东兴区工业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升行动”“东兴区工业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会”“内江市优秀企业家综合提能专题培训班”等培训,培训人才达300余人次,进一步开拓视野、拓展思维,提升我区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企业“把脉问诊”活动,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该局结合“优才兴东”主题月系列活动,把握正确导向,严格标准,通过竞争性谈判,筛选有资质有经验的公司,邀请专家深入规上工业企业开展“安全把脉问诊”,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推动人才工作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助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环境提服务,打造良好发展环境。该局积极争取各级工业企业惠企资金,目前已争取到上级资金1630万元,用于工业企业发展。坚持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和企业“小秘书”制度,全周期为企业解决资金、政策等问题,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今年召开“助企纾困”会商会4次,专题研究企业问题21个,帮助新明塑业解决了入园问题,帮助中诺电器、飞龙米业等与东同集团、人和公司进行产品对接,协调解决产品销售问题。加强要素保障,牵头制定《关于加强要素保障促进工业强区的实施方案》,积极与市级部门和中石油蜀南气矿协调,增加盛云然气公司的合同气量,保障佳美食品等企业用气。

坚持在一线优服务、在基层见成效。东兴区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效果体现在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中,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以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