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检察机关研发的电子卷宗系统在全国推广

http://www.scol.com.cn  (2016-09-30 10:51: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立东  

以往,抱着纸质卷宗穿梭来往是检察官必要的力气活。 张立东 摄

检察官操作电子卷宗系统分析案卷材料。 张立东 摄

某庭审现场,公诉人通过电子卷宗系统向法庭各参与方直观展示证据。 (资阳市检察院供图)

 

我省检察机关研发的电子卷宗系统在全国推广,全程网上办案的探索渐次推进

想翻供?证据马上给你看!

无罪还是有罪?庭审现场,半分钟足以决定结果。“我方被告出于自卫拿出折叠刀挥舞,无意中伤到原告,后原告因抢救无效死亡。”8月31日,在资阳市雁江区法院庭审现场,被告代理人的无罪辩护,有备而来。“翻供了。”旁听席上,资阳市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官赵纯东皱起眉头,把目光投向控诉席上的雁江区检察院公诉检察官马晨涛。两道眼波在空中碰撞,二人相互点点头。“我方请求出示原始证据。”马晨涛随即向法官提出申请。

半分钟后,法庭大屏幕上出现了警方执法记录仪拍摄的视频以及询问原始笔录,证明被告拿刀伤人属主观故意。在有力的原始证据面前,法庭当庭认定被告故意伤害受害人事实成立。

以往,面对当庭翻供的刑事案件,控辩双方往往进入拉锯战。而在8月31日的这次庭审中,公诉检察官利用电子卷宗系统,针对被告翻供临时组织的证据分析,成为当庭认定事实的关键。从证据分析到证明被告主观故意,仅用了半分钟。

今年起,由四川检察机关研发的这套电子卷宗系统已被最高检察院在全国推广,赵纯东作为一线检察官曾参与研发。

电子卷宗不是简单地扫描纸质卷宗

在甘孜州偏远的石渠县,如果县检察院要向州检察院报送案件卷宗,开车需要两天。而遇到大雪等恶劣天气,耗时就更多了。

近年来,司法办案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但网上办案仍然面临瓶颈制约。

只要把纸质卷宗电子化,并与“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接,检察官就能实现“网上办案”。但这个活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

“电子卷宗可不仅仅是对纸质卷宗进行数据扫描那么简单。”省检察院案管办主任郑雷说,网上办案就好比科幻作品里,通过一个虚拟电子屏幕,人们伸手一抓就可以随意组合数据材料,并保证原始数据的完整真实。

2012年以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都在尝试将纸质卷宗电子化,但大都停留在简单扫描的状态,连基本的复制粘贴功能都难以实现,更不要说网上办案了。“懂业务的不懂软件开发技术,懂技术的又不精通检察业务,再加上检察业务保密性的要求,一般的科技公司难以接单。”2012年7月,唐斗到资阳市检察院案管办担任主任,主持的第一个课题就是尝试研发电子办案系统。今天推广的电子卷宗系统雏形,特别是设计思路,就基于当时资阳市检察院研发的电子卷宗暨出庭一体化办案服务平台。

2014年3月,最高检批复同意省检察院开展电子卷宗系统研发。“技术人员就驻扎在资阳市检察院,白天跟我们一起办案、出庭,熟悉我们的业务模块,一起建立基本的目录,晚上一起进行技术研发。”赵纯东说,那段日子比高考还苦,经常熬夜。

历时6个多月,电子卷宗系统一期研发完成。

“我们经过了9次大的改造升级,而历次修改的意见,都是从全省试用系统的一线检察官中搜集的。”郑雷说,目前,该系统已具备卷宗制作、阅卷、摘录、检索、一审公诉案件证据分析、证据管理、审查报告内容自动生成、出庭示证、律师阅卷、卷宗导出等功能。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的54018件案件都实现了卷宗电子化。

庭审不再“听”证据想看就能“看”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热播的电视剧《人民检察官》中,不乏检察官出庭公诉,控辩双方激烈交锋的场景。面对咄咄逼人花样百出的被告辩护人,检察官往往通过PPT展示证据,赢下关键一战。“如果电视剧中的PPT展示是多媒体示证时代的1.0版本,我们的电子卷宗系统中出庭一体化功能则是2.0版甚至更高版本。”赵纯东介绍,PPT多媒体示证仅能预先进行准备,面对像本文开头那样的突发情况也“只有一声叹息”。

去年7月8日,由资阳市检察院公诉的谢某、樊某贩卖毒品案一审。法庭调查阶段,樊某当庭翻供,辩称“不清楚贩卖的是毒品”,赵纯东当即通过电子卷宗系统,快速检索并展示了侦查阶段的讯问笔录。“犯罪嫌疑人翻供时,原始证据展示对于法庭不予采信其辩驳起到重要作用。”

事实上,我省这套电子卷宗系统展示的所有证据,不仅法庭各方参与者都能看到,检察官还能通过系统对证据进行放大、标注等操作,改变了传统庭审中法官、辩护律师、被告人及旁听群众“听”证据的局面,使庭审更加规范、直观。

郑雷介绍,依靠该系统清晰出示的原始证据,能够有效减少辩护人无理辩护、被告人当庭翻供等现象,增强合议庭成员的证据确信,减少不必要的调查核实,提高庭审效率,同时也有利于法庭、辩护人及旁听群众对公诉检察官进行监督。

电子卷宗系统的好处还不止于此。成都市检察院公诉处主任检察官袁芳曾是金牛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每周十几名检委会委员要对全院承办案件进行审查,“过去原始卷宗就一份,只能轮流看。要核实细节就更加困难。”袁芳说,如今,使用电子卷宗系统的证据回溯功能,只需要鼠标一点,引用的证据在哪一页、是不是原汁原味等全部一目了然。“这使得实行检察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有了可靠的工具。”

与此同时,承办人在办理案件时,可以通过电子卷宗系统的证据管理功能,明确哪些证据已使用、哪些证据未使用、哪些证据存有疑问,并自动汇总为阅卷过程中发现的案件存在的问题,有效避免遗漏事实、遗漏证据、遗漏疑点等情况。“在检察界,这不亚于一场信息化革命。”唐斗有着切身体会:“比如普通的职务犯罪案件卷宗平均在60本以上,这套系统使平均办案周期缩短1/2左右,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唐斗说。

电子卷宗系统倒逼执法行为规范

执业律师阅卷难,是个“老大难”问题。“纸质卷宗只有一套,承办检察官自己要看,分管检察长、检委会专委在讨论审核案件时也需要查阅,给我们律师的阅卷时间相对有限。”四川时代经纬律师事务所律师蔡绍辉坦言“很麻烦”。

随着电子卷宗系统升级,我省实现了律师异地阅卷。

前不久,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文胜来到律所驻地的锦江区检察院,递交申请,半小时内就拿到了凉山州检察院承办的安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案电子卷宗。“以往,这样的案子只能到凉山现场阅卷,成本很高,异地阅卷充分保障了我们的执业权。”吴文胜说。

据郑雷介绍,实现律师异地阅卷,统一推广的电子卷宗系统是重要前提。我省是全国首个实现律师异地阅卷的省份,通过该系统,律师担任辩护人办理异地案件,三个工作日内即可在家门口完成阅卷工作。

从电子卷宗系统研发开始,最高检察院案管办副主任刘志远便一直关注并亲自到四川调研,他认为,电子卷宗系统顺应了检察改革乃至司法改革的需要,不仅为律师阅卷提供方便,更为案件办理、流程监控和质量评查提供平台和保障,有效实现了法院、侦查机关和检察机关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电子卷宗一经扫描上传,不能更改,是最原始的办案记录。”郑雷认为,电子卷宗系统的应用,倒逼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法院等规范司法行为。

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民警吴某感触颇深,随着刑事案件庭审实质化的推进,他去年开始出庭为自己办理的案件作证,并接受公诉人和被告律师的询问。“现场会出示原始证据,执法过程是否有瑕疵一目了然,这要求我们在办案伊始就要严格规范程序。”

目前,省检察院已与省公安厅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刑事诉讼协作配合工作的意见》,双方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明确公安机关移送案件时应当同步移送电子卷宗。检察机关根据电子卷宗系统能够清晰监督侦查办案中是否存在程序违规、是否存在法律文书内容有误等问题,并向公安机关发出《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

迈向数字化办案

传统办案模式下,随着案件办理进展,纸质卷宗要在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和法院之间流动,有的案卷材料达万页,繁琐的搬运、整理、分析工作占据了办案人员大量时间。随着电子卷宗系统的研发,检察机关数字化办案新时代到来,突破了所有办案人员只能依靠一套纸质卷宗办案的束缚,不仅让卷宗查阅、证据分析更加科学高效,也倒逼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电子卷宗系统下,证据的使用分析更加科学高效。左图为电子卷宗系统证据分析管理介绍图。(张立东)

(资阳市检察院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