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10:10:3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云川  

内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瞄准四大目标 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内江《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于近日出台,强调要把提高企业质量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到2020年,实现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产权多元化取得新突破、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健全等四大目标。

在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根据国有资产布局结构和企业发展战略、发展阶段,动态调整国有企业类别。针对不同类型国有企业,分别从领导人员配置、薪酬管理、业绩考核、目标责任、监管重点等方面设置不同标准、方法和要求,实行分类监管。竞争性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功能性国有企业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加大国有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推行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权利、义务,严格任期管理和目标考核。

坚持激励和约束并举、效率和公平并重,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接轨,与企业功能分类、行业特性相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效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形成企业各类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合理流动机制。

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重组等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探索平等保护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和劳动用工制度,探索建立市场化激励与约束机制,探索员工持股。

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持续优化国有资本结构,鼓励国有企业之间以资本为纽带,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做强做大“三大集团公司”。

《实施方案》提出,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制度,为做强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李云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