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开展生育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试点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5 10:06:2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内江开展生育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试点

“五险”变“四险” 避免选择性参保

日前,内江市人民政府印发《内江市生育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下称《方案》),从7月1日起开展生育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下称两险)合并试点工作。这意味着“五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在内江变成了“四险”。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的通知》,内江市被纳入全国12个试点城市,是四川省唯一的试点城市。

根据《方案》,内江市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基金,统一征缴、共济使用,并实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统筹基金管理模式。据了解,两险合并前,内江市的用人单位按本单位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8%和0.3%分别缴纳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和生育医疗保险费,职工个人按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保险费,不缴纳生育保险费;两险合并后,用人单位按本单位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8.3%缴纳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一档,职工个人按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保险费,同样无需缴纳生育保险费。

内江市医疗保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两险合并实施后,将有效规范生育保险管理,避免用人单位选择性参保,从而提高生育保险的参保率,让更多满足条件的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未来,内江将在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等方面开展制度探索。”(邵明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