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

2019-08-29 09:30:2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徐艳梅 黄德

内江出台暂行办法——

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

8月26日,记者从市政府办了解到,为规范政府债券管理,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范机制,《内江市地方政府债券管理暂行办法》于近日出台,明确我市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资金分类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部门(单位)使用的债券资金相应纳入部门(单位)预算管理。

今年1月29日,我市第一批新增债券成功发行,发行规模7.04亿元。5月6日,我市第四批专项债券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发行规模8.87亿元。这些地方政府债券的成功发行,降低了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有力助推全市“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顺利实施,支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暂行办法》规定,地方政府债券项目为公益性项目,主要是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且不能或不宜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府投资项目,如市政道路、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基础科研、义务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基本建设项目。

为保证债券按时还本付息,《暂行办法》提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费用、还本付息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根据债务主体责任分别由市级、各县(市、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负担。年度终了,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应付未付款项,市财政局在下年度财政支出预算中予以扣收;对市中区、东兴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应付未付款项,市财政局在办理年终结算时采取专项上解方式予以扣收。(徐艳梅 黄德)

链接

全口径预算管理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预算管理的范围不仅包括预算内资金和预算外资金的监管,而且包括政府性债务和或有负债的监管,是防范财政风险的一项重要措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