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15司机终生禁驾 肇事逃逸居多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10:13: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海波石代强  

交通事故现场(资料图)

在许多重大交通事故中,肇事司机们往往会进入一个误区,以为自己跑了不会被抓到就没事,实际上,这种行为会被加重处罚。2014年9月3日,内江人陈某驾车在大千路一人行横道上将一名行人撞飞,导致该行人死亡。陈某不仅没有下车查看报警,而是驾车飞快逃离了现场。除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以外,陈某还面临着被终身禁驾的处罚。5月16日,内江市交警二大队公布了自 2012 年至今被终身禁驾的司机名单共计15人,陈某就在其中。

15人被终身禁驾肇事逃逸案件较多

近年来,交警部门对于重大交通事故的整治行动开展的较为频繁,打击了一批交通肇事者。15人的终身禁驾的名单中,和陈某情况相似的案例有很多。“被禁驾的司机,都是在重大交通事故中有十分恶劣情节的,社会影响很大。”交警二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什么情况下才能被处以终生禁驾呢?终生禁驾需要满足几个条件:首先要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对此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认定。其次是构成犯罪。被终身禁驾者在重大交通事故中负主要责任或全部责任,其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特殊情况下,同等责任的也可以构成交通肇事罪。最后是要造成交通事故后实施了逃逸行为,其目的是故意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

肇事逃逸罪加一等加大交通违法打击

此次公布的这批终生禁驾名单中,肇事致人死亡后逃逸的案件较多,许多案情十分恶劣。“终生禁驾,除了不允许被禁驾人再次获取机动车驾照以外,更不允许其驾驶机动车。这样的处罚,是希望驾驶员在行车中遵守交通规则,出了交通事故后,能够及时的处理,不是一味逃避。”交警二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为了强化辖区交通环境,交警二大队多次开展重大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打击了一批交通事故责任人。交警蜀黍建议:驾驶员在遇到交通事故时,无论情况有多严重,都不能想着逃避责任,而是应该及时合理的处理,比如留在现场报警、拨打急救电话等。“即便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只要肇事者不逃离现场,配合交警部门进行处理,或许就会有从轻处罚的机会,逃逸则会罪加一等,面临重罚。”该负责人说。

随着近年来交警部门对于重大交通事故整治越来越频繁,交通安全宣传力度不断增强,被终身禁驾的人员也在呈逐年减少的趋势。(石代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