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到明年7月 隆昌县法院力争解决执行难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3 07:28: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海波石代强  

近年来,各级法院不同程度的出现了执行难的问题。6月9日,隆昌县人民法院召开关于力争一年基本解决隆昌执行难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5年以来隆昌法院的案件执行情况,以及遇到的一些问题。会上记者得知,为了尽快解决执行难问题,全省法院联合制作了《申请执行人权利清单》。

执结案件1621件制作《申请执行人权利清单》

2015年以来,隆昌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 2131 件,执结 案 件 1621 件 ,结 案 率76.07%,法定期限内执结率100%。在当前执行难问题普遍存在的大环境下,隆昌法院为了解决执行难问题,也是下了一番功夫。2015年以来,隆昌法院对于不主动履行义务的,采取查封、冻结、扣押、拍卖等强制执行措施,划拨被执行人财产1462.29万元,拍卖、变卖财产883.96万元,司法拘留12人;采取和解执行、调解执行、协助执行等方式,清理928 件积案,执行到位金额2246.89万元。通过这些多元化的执行措施,有力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为了充分利用社会的力量来促使执行工作的落实到位,四川省各级法院联合制作了《申请执行人权利清单》,由各级法院根据当地情况做补充和修改。“这个清单将下发给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让他们知晓自己拥有哪些权利和义务,同时也方便群众有效监督法院的执行工作,推动执行工作的开展。”新闻发布会上,隆昌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游九江说。

1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联手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尽管2015年以来,隆昌法院的案件执结率较高,但执行难问题依旧有很多,如案多人少,办案压力突增情况下,部分执行人员拖延执行和选择执行的现象也随之出现。而影响执行工作开展的最主要矛盾,还是在于部分被执行人逃避应履行的法律义务等。为了着力解决这些问题,今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隆昌法院制定了工作目标和规划,拟在2017年7月,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一目标。

那么,如何在1年内实现这个目标呢?据隆昌法院新闻发言人陈晓斌介绍,隆昌法院今年将加强对执行力量的投入,选调一批优秀的审判人员充实到执行队伍中,同时加大装备建设力度,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

另一方面,对于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人,隆昌法院将联合全国44家中央国家机关,达成联合惩戒合作协议,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建立失信惩戒信息实时反馈机智,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的局面,从而推动法院执行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石代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