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法治公安”:探索建立派出所正规化建设体系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6 08:45:2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邬丹  

内江“法治公安”建设出新招——

探索建立派出所正规化建设体系

内江一直在为“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内江”不懈努力,如何做到严格执法?如何让整个社会彰显和谐安全、公平正义?公安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内江”中担任重要角色,是怎样做的呢?

近年来,内江公安机关着重加强基层派出所建设,并通过治“沉疴”、补欠账、赶先进,探索出一套符合内江实际的派出所正规化建设体系,开创了“法治公安”建设新局面,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市建设。

健全工作运行机制

确保派出所职能回归

对我市58个城区、城镇及二级以上派出所统一实行“两队一室”(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综合内勤室)岗位设置;70个农村派出所参照“两队一室”岗位分工,实行定人定岗。

梳理明确治安管理、人口管理、安全防范等8类74项主要工作职责及考评指标,做到制度上墙、内部管理规范。

每个县(区)组建60~80人的应急处突机动大队,专门从事维稳和大型活动安保工作;各县(区)组建70~90人的街面专业巡逻防控队,昼夜巡逻,快速处警。此举,使城区派出所接处警量减少48.8%,参与维稳处突次数减少80%,使派出所从繁忙的维稳安保和繁杂的接处警中解脱出来,专门从事基层基础工作。

派出所日常管理、考核、指导,统一归口派出所正规化建设领导小组,凡是向派出所下达任务及考核指标,必须经领导小组审定,派出所机构设置及领导、民警岗位变动必须报备。

推进专业队伍建设

强化社区治安建设

依托城镇社区居委会,建立社区警务室103个,按照“1:1”的标准,配备专职社区民警,常驻社区开展工作,规定工作时间社区警务室必须开门见警。

强化工作保障。升级改造警务室外观标志,统一落实公安内网、党政外网“两网”接入,安装指纹考勤、视频点名系统,规范办公设施配备,职责制度上墙。

按照1+2+N模式(1名民警+2名协警+N名网格员、流管员),推进社区网格员、流管员与社区警务室力量整合,三支力量合署办公,专门从事信息采集维护、行业场所管理、社会治安管理、社区安全防范等社区警务工作。

创新绩效考评机制

激发警务队伍活力

依托警综平台研发了“内江市派出所基础工作考核管理系统”、“一标三实信息质量监控系统”,设定了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两大模块、7个方面、69项考核项目及指标,每月对县(区)局、派出所、警务室三个层级“点对点”考核,分类排名,在全市通报。

将省、市工作任务和考评指标科学分解,按项目、表格,以工作提醒的形式按月推送到局、所、人,并辅以规范的法规指导、操作说明,帮助民警合理安排工作,方便民警实时掌握工作进度,提升工作质效。

出台《派出所督导检查规范》、《信息采集督导问责十项规定》等制度,开展“十佳派出所”、“十佳社区民警”等评选表扬活动,逗硬落实人员、经费、奖励、干部任用向基层倾斜的制度要求,最大限度激发基层活力。

集约警力优化配置

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针对内江5人以下派出所占农村派出所的42%这一情况,市公安局按照“中心辐射、相邻整合”的原则,运用“大所带小所”模式,探索派出所勤务运行新机制。2015年,在资中县局试点,将原来的33个派出所收缩整合为18个,将原来的131个农村警务室收缩为33个。通过整合,现在每个派出所民警达到6~11人、协勤6人以上。

严格落实“两队一室”岗位设置,规范岗位职责,被整合派出所改建制为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原则上由原派出所民警担任。

做强专业侦查大队,实行派出所案件办理片区管辖制度,只承担一般刑事案件侦办,取消破案打击任务;落实“中心所”与警务室“联值联巡”机制,有效改善了派出所“忙闲不均、形不成拳头”的格局,提升了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邬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