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力争在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7 10:00: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周海波石代强  

严惩“老赖” 内江建立“网上执行局”

内江市力争在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是司法的最后环节,是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的最终保障,对于实现公平正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被执行人无财产可执行、被执行有财产却抗拒执行等原因,让执行工作遭遇了许多困难。为了实现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力争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争取外部支持的同时,还建立了“网上执行局”,实现以最高法院“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为核心、以省级和本地区“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为补充,覆盖银行存款和其他金融产品、车辆、证券、房产等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最大限度地提高执行办案效率,力争在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执行工作遭遇“四难”理性认识执行难

2015年以来,内江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8176件,执结案件7789件,执行到位金额11.51亿元。但是,这个数据不容乐观,执行工作仍旧遭遇“执结难、到位难、变现难、救助难”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了当前内江市各级法院的工作重点。

对于执行难,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只要是执行案件,就一定能执行下来。其实不然。在内江市中级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潘作莹看来,人们对于执行难的认知还存在误区。执行案件中有两难,无财产可供执行和有财产抗拒执行。在相当一部分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执行案件中,加害人大多经济条件差,往往除了维持基本生计的生活必需品以外并无其他财产,因此,在执行时,法院无法进一步执行。“这种案件虽然在形式上表现为执行难,本质上属于执行不能,不应纳入执行难范畴。”潘作莹说。

因此,潘作莹表示,执行难问题尽管有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但人们在认知上还需要理性看待执行难问题,给予法院更多的支持和监督,促使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网上执行局”全方位推进执行工作开展

今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一目标。对于内江市法院来说,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做的还很多。今年,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向上级部门争取支持以外,还在着力加快“网上执行局”的完善。据了解,“网上执行局”主要是集“执行管理、网络查控、远程指挥、执行信访”等功能。

“网上执行局”的运行,主要依托于银行,将银行存款、房地产、证券等主要财产形式网络化、自动化,方便执行工作开展,实现不出院即可完成执行工作,极大的促进了执行工作的开展。“目前网上执行局在内江建立后,还未完成全覆盖,等到完善之后,对于执行难问题的解决将提供极大的助力。”潘作莹说。

另外,内江各法院还与银行、公安、工商等相关单位协调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等中央44家单位联合签署的《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扩大信用惩戒范围,促使被执行人配合法院完成执行工作。(石代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