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去年内江禁毒:打击涉毒嫌疑人413人,缴获毒品51.39千克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7 07:32:3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飞犇 曾利军  

禁毒宣传

禁毒演练

禁毒承诺签名活动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

过去的一年里,我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了禁毒主力军作用,坚持“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多措并举,对吸毒、贩毒、制毒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破获了一系列涉毒案件,打击了一大批涉毒人员,还加大了对广大市民识别、预防毒品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很好地净化了我市的社会环境。

晒成效——

破获各类涉毒刑事案件346件,缴获毒品51.39千克

记者从我市禁毒委获悉,2015年,我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禁毒主力军作用,通过坚持重拳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娱乐场所禁毒管理,努力萎缩我市毒品消费市场的手段,我市禁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打击涉毒犯罪方面:2015年,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百城禁毒会战”、“网络扫毒”、“4·14联合打击制毒犯罪”、“5·14堵源截流”等专项行动。

全年共破获涉毒刑事犯罪案件346件,打击处理涉毒犯罪嫌疑人413人,缴获毒品51.39千克。与2014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了59.45%、75.7%、55.26%。

在“百城禁毒会战”、“网络扫毒”、“5·14堵源截流”专项行动中,我市分别获得了全省第二名、第五名和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戒毒(康复)方面:2015年,我市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纳入了政府分类目标考评。基本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模式。

2015年,我市初步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102个,配备工作人员189人,报到执行社区戒毒(康复)435人。

高态势——

内江毒品市场得到有效遏制

2016年6月16日下午,市中区警方接到市民举报称,在市中区环城路一居民房内有人贩卖、吸食毒品。

接报后,市中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立即行动,在市中区环城路396号一居民房内,成功将涉嫌吸食和贩卖毒品的嫌疑人兰某(男,30岁,市中区人)、涉嫌吸食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男,30岁,市中区人)和许某某(男,27岁,东兴区人)3人抓获,并在该房屋内搜出0.76克麻古、3.62克冰毒以及吸毒工具。

目前,涉嫌贩卖、吸食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兰某,已被市中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涉嫌吸食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许某某已被市中区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成庚说,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在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中,不仅对涉嫌制造、贩卖、吸食毒品的违法犯罪行为给予高压态势,对于容留他人吸毒的违法行为,也将严厉打击。

16日晚上,警方开展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检查时,在市中区廖家巷一家宾馆内,成功挡获涉嫌吸食毒品的犯罪嫌疑人兰某某(男,28岁,市中区人),搜出一小袋冰毒和一小袋麻古。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兰某某曾有涉嫌容留吸毒人员段某(男,24岁,市中区人)、陈某(男,30岁,市中区人)吸毒的违法行为。

目前,犯罪嫌疑人兰某某因吸食毒品和容留他人吸毒的违法行为,被市中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长期以来,我市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严防、高压威慑态势,坚决攻克一批大要案件,抓获一批大毒枭,摧毁一批贩毒通道和分销网络,最大限度遏制毒品来源。”张成庚说,近年来,在我市不仅制贩合成毒品的犯罪活动受到有力打击,外流贩毒活动也得到有效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实现“零产量”,场所涉毒、易制毒化学品流失、毒品中转集散等突出的毒品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重点地区毒品问题严重的局面得到明显改观。

重预防——

开展各类禁毒宣传活动

2015年11月9日,东兴区公安分局东兴派出所组织民警前往辖区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学校师生宣传禁毒、识毒、防毒相关知识。

2015年6月24日下午,市中区人民法院联合市中区人民检察院、内江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等单位开展6·26禁毒宣传进社区活动,对部分涉毒犯罪的被告人进行公开宣判,松山社区居民和附近学校的在校学生四百余人到庭旁听。

当天,审判开始前,经开区分局副局长曾令勇在现场作了禁毒宣传,号召相关单位和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而后,在拉起警戒线的审判区内,贩卖毒品案被告人李某某、杨某某、姜某某和容留他人吸毒案被告人余某某等先后被带进了被告席。法院对四名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宣判。

在活动现场,法院干警还向旁听群众发放了禁毒宣传资料。通过此次宣判,增强了旁听群众对毒品犯罪和毒品危害更直观的感性认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市中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姜帆介绍,根据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2015年,市中区公安分局开展了“护航——青春无毒,中国梦”、“不让毒品进我家”、“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等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在严厉打击涉毒案件的同时,开展了禁毒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车站等方式,加大了对广大市民就如何识别、预防毒品的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

谈计划——

打、防结合,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

“受国际国内毒情形势影响,我市毒品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毒品消费、毒品通道效应依然存在,吸毒人员动态管控严重不适应新形势的需求。”张成庚说,针对禁毒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和禁毒部门将多管齐下,坚持“大力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控制源头毒品案件的发展蔓延,全力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制落实”的工作思路,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掌握禁毒斗争的主动权。

打击方面,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开展破案攻坚,打好为期三年的禁毒“利剑”专项行动;开展为期四个半月的“狂飙”扫毒专项行动,狠抓大要案件的侦办工作,全链条、全环节打击制贩毒活动。

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所队在缉毒侦查破案中的基础作用,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全力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实现禁毒工作持续好转。

预防方面,禁毒工作的关键是预防。在新形势下,我市将继续加强禁毒宣传普及率,实施有针对性、实效性的预防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

继续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为主线,狠抓禁毒预防教育常态化,利用多种宣传资源,将禁毒宣传延伸到各乡镇、村组,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普及率。

管控方面,将继续开展吸毒人员的“大排查”,落实对社会面吸毒人员的排查,及时发现、登记、查处一批隐性吸毒人员。按照“应收尽收”的原则,大力收戒吸毒成瘾人员。

同时,还将继续深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加大对社会面吸毒人员的管控力度,营造和谐的治安环境。

“禁毒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战争。”最后,市禁毒委呼吁:全市人民应积极参与禁毒,主动抵制毒品,共同努力,为建设“甜城更甜,内江更美”的新内江营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刘飞犇  曾利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