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法院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工作成效明显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4 10:37: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郑国菊  

四川在线消息(郑国菊)为准确适用新《行政诉讼法》,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隆昌县人民法院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和联系,推动政府出台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相关规定。同时,该院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2015年该院受理行政案件2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20%;2016年受理行政案件3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36%,同比增长80%,其中,“一把手”出庭应诉二件。

一是确定行政机关负责人范围,明确除“一把手”外,还包括副职及涉及行政案件方面的主要负责人。

二是确定开庭时间后,依法向行政机关发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书》。

三是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行应诉义务,对于主要负责人应当出庭而不能出庭的行政机关,应向法院提交说明,并委托至少一名分管事项的副职出庭;负责人不能出庭而没有说明原因的,依法向其送达司法建议书。

四是庭前对出庭行政机关负责人进行指导,让其在庭审中敢“出声”。

五是定期向政府法制办通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