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依法监管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5 10:20:0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邬丹  

依法监管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内江市创新举措加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食品药品安全宣传

“明厨亮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对食品药品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市场上是否存在过期食品或假劣药品?路边摊的食品卫生是否有保障?随着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加强监管,努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实行“明厨亮灶”——

让消费者用餐更放心

“明厨亮灶”,顾名思义就是将厨房的初加工间、灶台、凉菜间、饮料间,以矮墙式、橱窗式或视频的方式亮出来,展示在用餐区,供顾客监督。

8月5日,记者在隆昌一家星级酒店内看到,墙上张贴的“宣传贯彻新《食品安全法》”“倡导文明节约用餐新风尚”等标语十分醒目。在该酒店的宴会厅,记者看到,厨师们在厨房内忙碌地切菜、炒菜的一举一动,都能通过视频监控看得一清二楚。

“这个姜爆鸭不错。”“干锅肥肠也很好吃。”……当天下午4时许,记者走进隆昌另一家中餐馆看到,服务员正在向顾客推荐菜品。顾客对面安装了防火防爆玻璃墙,透过玻璃窗口,可以清楚地看到厨师们身穿白色厨师服、头戴白色帽子,认真地洗菜、切菜……厨师们都自信地将“绝技”展示在众人面前。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厨房是封闭、油腻的环境,而“明厨亮灶”与封闭的厨房相比,更显得干净、整洁,顾客就餐过程中通过透明的玻璃墙或视频,对厨师的一举一动看得清清楚楚。顾客对食品的安全性也更放心了,“明厨亮灶”使餐饮场所的食品安全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

“‘明厨亮灶’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加工操作全过程向消费者展示,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健康。”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邹兴介绍,自“明厨亮灶”工程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799户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试点建设。

实施备案管理——

小摊贩和小作坊有了“身份证”

8月5日下午,位于隆昌县城文兴街的一个卤菜摊生意相当好,等候在那里的顾客排起了长队。为什么在路边摆摊没有人管?城管人员去哪里了?

卤菜柜上挂着的《食品摊贩备案卡》消除了记者的疑问。记者看到,《食品摊贩备案卡》上详细记录了摊主姓名、备案卡的有效日期等内容,并盖有隆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红色印章。

“现在生意非常好,消费者吃得很放心!”卤菜摊主曾玉剑说,自从办了《食品摊贩备案卡》后,他们的经营就合法、正规了,每天在固定的地点进行售卖,不用像以前那样推着车子在城里到处叫卖。

“摊主有了‘身份证’,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能找到对方。”一名顾客说,相关部门对小摊贩实行规范管理,不仅监督了食品安全卫生,而且大大增强了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

据隆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李婵介绍,很多小作坊和小摊贩的制度建设、硬件设施、经营管理、采购要求等条件达不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要求。为了更好地管理小作坊、小摊贩,制定了《隆昌县小餐饮食品安全整顿规范试点县工作实施方案》,经对小作坊、小摊贩审查合格后颁发《食品摊贩备案卡》、《食品小作坊备案证》,保障消费者消费安全。

据悉,2015年以来,全市共发放《食品摊贩备案卡》、《食品小作坊备案证》755张。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将食品摊贩和食品小作坊纳入有效监管范围,我省通过在全国各地走访、调研,并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整理形成了《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草案)》。

不久,《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将正式出台。“新的政策法规出台后,将有法律依据,对我们更好地开展小作坊、小摊贩监管工作和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总监黄青说。

加强法制宣传——

让“法治声音”传到最基层

6月13日,内江市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集中宣传日活动在大洲广场举行,186名宣传人员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据统计,集中宣传日当天,全市共设置宣传台40个,出动宣传人员186名,悬挂宣传横幅20幅、宣传展板36块、宣传图片42幅,发放宣传册800余册、宣传单2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约2000人次。

近年来,内江市每年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除了开展现场活动外,“法律七进”早已成为普法的一种常规性动作。今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经划拨“法律七进”专项工作经费13万余元,主要用于法制宣传资料的印刷,重点印刷了《食品安全法》、《医疗器械监管手册》、《食品安全宣传折页》、《工具书》、餐饮环节法治氛围营造海报、提示餐牌等3万余份,印制宣传年画、宣传折页和宣传漫画共计15万余份,并全面下发至执法人员、管理相对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手中。

自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该局陆续开展了多次食品专项整治暨新《食品安全法》培训活动,全市25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50余家食品批发企业、大型超市、酒类经营企业和80余家A、B级餐饮服务单位的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计700余人参加了培训;以全面实施药品电子监管为契机,开展了药械相关培训6次,培训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1500余人次。

作为执法者,更应该自觉学习法律法规,养成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放学法计划安排和学法笔记本,把领导干部作为学法的关键,每月法律法规学习2次以上,普通干部职工每月末的周五集中学习法律法规1次。

与此同时,该局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在局机关办公场所设置形象宣传墙,制作法制宣传图片,张贴法制宣传标语;在单位门户网站上开辟“依法治市”专栏。(邬丹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