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隆昌法院探索涉众型经济案件办理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1 16:18: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马玉林  

四川在线(马玉林)11月1日,从隆昌县法院获悉,自2015年以来,法院不断加大对非法集资类涉众型犯罪的惩处力度,先后受理非法集资类案件8件24人,已审结6件22人,涉案金额高达24亿余元,涉及受害群众5400余人。

全面落实司法公开,保证公正高效审理。隆昌县法院对所有审理的非法集资案件均公开开庭审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害群众代表等千余人次走进法庭,旁听非法集资案件的审理过程,使大家对此类案件的危害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在案件审结后,我们及时将已生效案件的判决书上网公开,供社会公众查阅。这些方式既促进了非法集资案件的公正高效审理,也为广大民众敲响防止上当受骗的警钟。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守法意识。一方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县委政府的主导下,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深入社区、广场等人流集中的地点开展宣传,增强了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另一方面,积极搭建与受害群众的对话平台,每月与受害群众见面,听取意见建议,通报案件进展,作好法律释明,提出处置对策。通过对非法集资案件审理工作的宣传,不仅努力提高群众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而且较为圆满地预防了群访、闹访、集访以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兼顾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

多措并举各方协调,全力挽回群众损失。充分考虑到非法集资类案件涉及受害人数众多、涉案资金巨大、损失难以追回等特征,隆昌县法院在严厉惩处犯罪分子的同时,不断加强与公诉机关及侦查机关的配合协作,及时将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涉案资产线索及受害群众提供的相关线索函告,穷尽一切手段进行追缴,并责令被告人终身退赔被害群众的损失,尽最大努力挽回经济损失。在下一步涉案资产的处置过程中,积极依靠县委政府,配合作好涉案资产的评估拍卖以及变现兑付,确保了涉案资产处置工作的平稳进行。

强化类案调查研究,积累宝贵审判经验。隆昌县法院将非法集资类案件作为今年刑事审判研究的重点课题,依托所办理类案的具体情况,对案件态势、原因及特点等进行全面分析;通过业务庭讨论、审委会研判以及与兄弟法院的交流座谈,就类案在司法实践中普遍遇到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进行研讨,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学术征文和调研报告,为类型化案件的审判积累宝贵经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