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政法铁军”为“平安内江、法治内江”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1:04:3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蕊  

从优待警,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授民警服务成就荣誉奖章 (曾利军 摄)

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曾利军 摄)

开展“两学一做” (曾利军 摄)

越障实战训练 (黄正华 摄)

2016年,是内江市“强化政法队伍建设年”。

新形势下,如何建立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至关重要。

为打造过硬的政法队伍,全市政法机关把政法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以理想信念为根本,以纪律教育为要求,以能力建设为抓手,以班子和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在强化政法队伍的建设中,全市各级政法机关都有各自的特色和创新。近日,记者走进内江市政法机关,一探新时期政法队伍建设中的核心和关键点。

以学促做,抓实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在内江市政法机关里,常常听到这样的话:“忠诚是我魂,工作跟我上,廉政向我看齐。”自全面开展“两学一做”以来,内江市政法队伍内部已然形成了热烈的学习氛围。

今年4月,全市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系统、司法机关先后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安排部署学习教育工作。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到位、督促有力,全市政法机关纷纷制定了实施方案,将学习计划细化。

在“两学一做”的学习热潮中,内江市公安机关在内网主页开辟了“两学一做”学习专栏,采用微信、微博、QQ群、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进行宣传学习,开展知识竞赛和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报告会营造舆论氛围。

同时,全市法院系统开展了“两学一做树新风,文化建院争一流”文艺汇演,组织青年干警围绕“如何主动适应司法改革”主题座谈交流学习。

不仅止于“两学一做”,11月4日,我市召开了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会,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求,落实两个“绝对”,即坚持政法工作绝对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政法干警绝对对党忠诚;“三个严于”,即严于抓班子带队伍,严于抓纪律转作风,严于正风肃纪。

在此基础上,我市政法机关深化主题教育,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注重忠诚担当教育、政治纪律规矩教育、廉洁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确保广大政法干警思想上纯洁、信仰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正风肃纪,持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

政法队伍是纪律的部队,在纪律作风上必须有更严的要求。全市政法机关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敢于较真碰硬,为政法队伍公正提供有力保障。

从今年10月起,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内务建设暨警务实战技能训练活动,切实提高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养成和公安民警的安全防护能力,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在全市检察机关中,层层签订“廉政承诺书”,试点开展 “四个责任清单”工作机制,组织落实《四个责任清单》履责情况检务督察30余次。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两个实施办法”,严防领导干部和内部人员干预司法办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预防司法腐败。

今年以来,市法院纪检监察部门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作风效能督查、审务督察工作51次。建立对基层法院的司法巡查制度,目前已完成对市中区、东兴区、资中、隆昌4个基层法院的司法巡查及巡查回访工作。

在全市司法机关中,坚持用制度管人,用纪律约束人。制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确保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在全市政法机关的正风肃纪建设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对违法违纪行为坚决“零容忍”和“一案双查”,形成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局面。

教育培训,加强依法履职能力建设

履职能力是政法队伍的核心要求,依法履职更需教育培训。

一年来,内江战训基地共举办“战训合一”定期培训11期,培训学员2977人,举办新民警培训2期,培训学员155人,辅警骨干培训2期,培训学员554人,举办了省厅“打造精品理论课程”培训班1期,培训理论教官50人。

与此同时,我市公安机关完成了教官集训、专业培训和各种比武培训,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在此基础上,贴近实战认真抓好各警种专业培训、“小教官”培训、心理健康培训、岗位练兵和比武竞赛等,推动和促进了全市公安机关教育训练提档升级。

全市检察机关以干警素质培养为核心,努力提升队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干警司法办案能力、增强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能力。

积极参加政法大讲堂等学习讲座,采取集中培训、轮训、岗位练兵、换岗锻炼等方式,提高干警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给干警交任务,压担子,让干警在实践中磨炼成长,增强干警实战能力。

同时,我市法院系统“法官培训中心”、“网络法官学院”投入使用,为全市法院开展系统化教学、精准化培训、专业化训练筑牢基础。创新“菜单式法官教学”机制,落实与内江师范学院互聘干部的“双千计划”。

今年10月24日至27日,全市司法系统举办了为期4天的全系统领导干部读书班,邀请省司法厅领导、专家学者、业务骨干授课。市局机关每月第三周星期一下午举办一期“学法用法”读书班,比较系统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县(区)司法局也在每个月组织一次司法助理员业务培训,局领导和机关业务骨干亲自但任辅导员。

严管厚爱,加强队伍监督管理

今年,东兴区西林司法所一名工作人员因患重病导致经济困难,全市司法机关伸出援手捐款4万余元,帮助解决部分治疗费,缓解了当事人家庭的经济压力。

这是市司法机关认真解决个人存在的困难、家庭中遇到重大变故的事例,也是我市从优待警的一个缩影,政法机关为政法队伍解决实际困难的体现。

在市公安机关的“从优待警三大工程”中,通过励警工程,利用好奖惩考核杠杆作用,用奖惩机制来激励民警的工作热情和斗志。通过暖警工程,从从优待警的角度,在全市公安队伍当中营造幸福生活、快乐工作的警营氛围。通过护警工程,对那些侵害民警的不法行为,依法查处,保护民警的合法权益,切实提升民警职业归属感、荣誉感、凝聚力,保障民警合法权益。

在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市法院系统推行“四个知道,一个跟上”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要“知道干警在哪里、知道干警在想什么、知道干警在做什么、知道干警有什么问题和困难,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要跟上”,及时了解准确掌握干警思想、工作动态。

严管队伍也是从优待警的体现。我市政法机关严格干部选拔工作,用人导向公开透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高度重视队伍思想动态。注重日常监管,完善考核工作机制。

就是在这样全方位、立体化的建设中,我市打造出了一支业务能力精湛、政治思想高度统一、依法履职风清气正的政法队伍,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雷昌根、“全国优秀法官”张爱华,“全国优秀司法助理员”刘果富等先进典型,为“平安内江、法治内江”贡献了智慧与力量。(刘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