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启动“督导问效”机制,助推“法治内江”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09:48:1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蕊 高俊  

市民在家浏览”法治内江网

新年将近,返乡市民纷纷感受到甜城的日新月异。街面处处见“法”,电视报刊有“法”,让归来的市民张毅感叹不已。这一切,都离不开推进“法治内江”建设过程中,采用的“督导问效”机制,以“三管齐下”的督查方法,助推依法治市工作。

建立“督导问效”机制,夯实法治实践基础

法治工作做得如何?是“督导问效”所要“问”的重点。如何“问效”,以何“问效”,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根据《关于印发<四川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暗访工作规则>、<四川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暗访工作内容>的通知》要求,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2016年度内江市依法治市督查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5个重要方面、21个重点部位、72条关键节点并加以细化,明确了评分标准、督查方式和责任主体。在我市建立起“督导问效”机制以来,《细则》成为了“督导问效”的“必考卷”,也成为了法治内江建设的“指南针”。

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区)也根据《细则》,分别制定了各自的督查工作细则,将督查工作扎实延伸到基层,督查评估结果也将作为对各县(区)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狠抓“督导问效”队伍,用活“法治实践细胞”

为用活用实“督导问效”机制,内江采取了市、县(区)两级督导、第三方暗访和第三方测评“三管齐下”的督查方式。

市、县(区)两级督导组分别由市依法治市办和县(区)依法治县(区)办人员组成,强化了依法治市办和依法治县(区)办抓总协调的职能职责。

第三方暗访组是由具有一定法律基础和工作经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招募人员被分为“市(县、区)及部门、企事业单位”组和“乡镇(街道)、村(社区)”组,有针对性地开展暗访工作。

第三方测评组是由专业的测评公司来完成,是完全独立于政府体制之外的社会监督,确保了监督结果的客观真实。

在这样的设置下,形成了“督导问效”队伍,让法治内江建设工作中的问题“无死角”,做到发现快、反馈快、整改快。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对督导组人员进行培训,熟悉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技能,打造一支过硬的“督导问效”队伍。

确保“督导问效”落地,提升法治实践成效

为确保“督导问效”落地、落实,近日,我市启动了暗访工作,除了按照前期省依法治省办暗访的路线,进行“回头看”,还扩宽了暗访范围。

根据暗访组反馈的意见,市依法治市办分别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出了整改要求,同时听取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并要求在认真落实省、市有关精神的基础上,把法治建设同中心工作相结合,在法治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法治方面下更大功夫,进一步突出法治建设的地方特色,着力打造更多特色亮点。

要狠抓“关键少数”,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主要领导熟情况、重部署,分管领导抓落实、强协调,工作人员推执行、思创新,不断增强法治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大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不断创新法制宣传形式,突出常态化、实效性和可视性,促进法制宣传提档升级。

要强化抓总协调的职能,围绕“放管服”、简政放权、“三条底线”、诚信体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挖掘地方特色,制定督查考核细则,督促责任部门工作落实,确保“法治内江”建设取得实效。(刘蕊 高俊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