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09:55:1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安安  

打响强制拆违“第一枪”

——东兴区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侧记

列队集合

拆除前商家占道经营

拆除后街道清爽干净

7天时间能做什么?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用实际行动证明:7天可以顺利拆除困扰东兴区西林街道兴隆小区居民多年的违法建设“顽疾”。

自12月15日开始,按照省、市、区关于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的要求,东兴城管执法大队迅速反应、认真落实,与公安、街道等部门紧密配合,在违法建设重点区域兴隆小区打响了拆违治违漂亮的“第一枪”。

截至12月21日,东兴区已将兴隆小区20多家临街店搭起面积近2000平方米“违法建设”全部拆除,并将地面的垃圾全部清运干净。当违法建设拆除后,兴隆路街面变得更清爽了,困扰附近群众多年的烦心事也终于得到解决,群众对此很是满意,赞叹不已。

1 先难后易,解决困扰群众的“顽疾”

在全市开展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拉开序幕之后,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敢于迎难而上,拿出敢啃“硬骨头”的劲头,按照“先难后易”的原则,将拆违的第一个目标就锁定在了兴隆小区。

兴隆小区位于东兴区兴隆路西段,这里的临街店面违法建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老百姓反映强烈、拆除难度大、涉及户数多、还有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自2014年开始,兴隆小区21家临街店面擅自在兴隆小区的土地上搭起建(构)筑物24处,占地面积约1952平方米。

兴隆小区临街违法建设不仅严重影响城区市容市貌,且群众反映强烈。被反映得最多的就是餐馆油烟问题以及噪音问题。群众所想所盼,就是城管不断奋斗的目标,即使再难,他们也会迎难而上,以“不达目标誓不休”的精神奋斗在拆违第一线。

在拆违前期,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开展立案调查,做好现场笔录、勘验、拍照等工作,共发放各类执法文书100余份。该大队还根据前期摸排结果制定了工作方案,分户制定工作措施,开展对兴隆小区违法建设的专项整治行动。并且采取逐一宣传、反复动员、适当施压等方式,联合街道、社区等相关职能部门向违法建设业主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业主自行拆除,仅宣传资料就发放了10000余份。

2 重拳出击,漂亮打响拆违“第一枪”

在前期准备工作充足的前提下,自12月15日起,一场规模大、力度强的拆除违法建设行动在兴隆小区正式拉开帷幕。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会同公安、街道等部门200余人前往现场,分别设立现场警戒组、政策宣传组、信访维稳组、群众工作组、应急防护组5个行动小组,冒雨开展宣传讲解工作,动员违法建设业主在限期内自行拆除违法建设。

12月18日下午3时许,笔者前往兴隆小区拆违现场看到,该小区临街店面的20多家违法建设已被蓝色挡板遮了起来。此时,几辆城管执法车辆已经停在了路边,一些队员正按照分工将已经拆除的塑料板和其他杂物搬上车辆,另一些队员则拿起扫帚认真清扫拆除违法建设时留下的垃圾,还有一些队员在路边维持秩序,劝导过往路人注意安全。而在另一旁,施工工人分成几组,有的正在拆除砖砌的围墙,有的则在拆除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环卫工人也在打扫拆违后的垃圾,现场秩序井然。

“与以往拆违不同的是,这次我们是按照省、市、区关于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的要求严格执行,力度可谓空前强大,我们城管队员‘5+2’、‘白加黑’,每天都在加点加班地工作,即使下雨天也没有停止。虽然拆违工作难度大,但我们努力克服了一切困难,必须保证坚决推进。”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队长龙俊丞说。

据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12月15日—12月21日,东兴区城管执法大队会同西林街道、公安部门等200余人,聘请专业施工队,出动挖掘机、吊车层等大型机械,逐一拆除兴隆小区银杏果行、私家花园、好心情早餐、食尚花园火锅等违法建设24处,共拆除彩钢棚、活动板房等建(构)筑物约2000平方米,漂亮地打响了春节前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攻坚战的“第一枪”。

3 逐步推进,建设幸福美丽内江

按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内江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此次专项治理的重点主要包括了内江城区主干道两侧、公共场所及其他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建设;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市民生产生活的违法建设;重点项目违法建设。按照要求,要通过集中开展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建城区内的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的产生,新增违法建设实现“两零”目标。

在推进东兴区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中,作为头站的兴隆小区违法建设治理成效明显,已经开了一个好头。继续不遗余力地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的责任,又摆在了东兴区城管人的肩上。

龙俊丞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和有关部门一起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按照方案逐步推进,一方面将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加强临街面违章建筑的查处工作,除去违法建设存量,另一方面大队将会同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巡逻,坚决遏制违法建设增量的发生,另外我们还要加强宣传和动员,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发动他们共同参与到违法建设的治理行动中来。”

违法建设就好比城市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一块“毒瘤”,它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和城市形象,也很影响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坚决治理违法建设,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困难程度并不亚于真刀真枪,而且是一场需要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群众参与支持才能打好的“持久战”。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了群众的支持,有了部门的有力举措、相互配合,打赢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五年行动这场战役指日可待,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的目标也不会太遥远!(安安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