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法院“四个注重”护航生态环境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6:25: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威远县人民法院以“四个注重”,为生态环境建设护航。

注重整合力量,健全专业审判机制。自去年12月被市法院指定为内江市环境资源民事、刑事、行政一审案件专属管辖法院以来,该院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环境资源审判“三合一”合议庭,为护航环境生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注重依法履职,增强环境保护实效。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功能,审理滥伐林木案件20件、盗伐林木案件6件、失火案件15件,达到惩治一人、教育一方的目的。加强环境资源行政审判监督,督促环境保护行政部门依法履职,加大对行政机关重拳治污的支持,审执结环保非诉行政案件24件,执行到位排污费247.13万元。

注重协调配合,形成环境保护合力。强化审判职能延伸,积极加强同国土、林业、环保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发出司法建议4条,提供咨询建议12次,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协同森林公安、乡镇政府开展对破坏环境犯罪人员补栽树木、恢复植被情况的回访7次,凝聚力量推动环境保护。

注重法治宣传,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加强对环境资源保护案件的公开审判,对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主动邀请14名代表、委员、各界群众参与旁听、见证执行。加强以案说法,通过《开庭说法》栏目、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典型案例、工作动态18条次,开展“法律七进”10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提升公众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