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司法改革推进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8 14:38: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陈星吉 邓顺仙 张啸  

颁发荣誉天平奖章

四川在线消息(陈星吉 邓顺仙 记者 张啸)2月17日,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司法改革推进会在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邦习作题为《深化改革 服务大局 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的工作报告。会议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总结回顾了全市法院2016年工作,分析了全市法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研究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康俊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令鹏、市政协副主席陈玉春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6年,全市法院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创造一流业绩、建设一流法院”为目标,保障服务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努力打造一流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一是充分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依法主动服务发展、认真落实依法治市要求,着力攻克执行难题,有力有效服务大局;二是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改革得以全面推进。三是深入践行司法为民,诉讼便民举措不断创新,信息化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司法公开力度不断加大,积极回应了群众关切。四是始终坚持从严治院,着力锻造一流队伍。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从严抓好司法廉洁建设,涌现出了全国优秀法院、集体一等功、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内江市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等先进典型。

会议强调,2017年,全市法院要切实履行审判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严惩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毒品犯罪,依法稳妥审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高度重视危害民生犯罪案件审判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产业发展、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三是进一步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推进依法治市。积极支持和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考核,推动依法行政。四是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和效果,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突出抓好工作创新,出台执行线索集中公开管理制度,全面建立案件分类管理台账、落实好执行联席会议工作情况通报与考评问责、公安机关协助查询、执行线索悬赏等制度机制,提升执行工作实效。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紧盯工作重点,做好改革关键环节推动;要强化管理监督,不断彰显改革良好成效;要严格考核要求,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始终坚持固本强基,从严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法院文化建设,推进建设一流法院。

会上,市中级法院院长王邦习与各县区法院院长签订了2017年度《队伍建设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表彰了2016年度全市法院立功受奖的集体和个人,向在法院工作满30年的72名法官颁发了“天平荣誉奖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