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 破案1598件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1 09:55: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

内江破案1598件 破案率同比上升15.6%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啸)“盗抢骗”犯罪,是指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等侵财类犯罪案件。侵财类案件发案多、影响面大,对社会治安的影响最广泛、最具体、最直接。目前,此类犯罪已占全部犯罪的85%左右。

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4月1日,内江市公安局集中力量开展了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立“盗抢骗”案件3384件,同比下降19.35%;破案1598件,破案率达47.22%,同比上升15.6%;侵财案件破案率实现历史最高纪录。

全市公诉5类侵财犯罪案件354件,完成任务(200件)的177%,同比上升119.88%;公诉五类侵财犯罪人员493人,完成任务(287人)的171.78%,同比上升119.11%;公诉人员、案件均创历史最高记录,体现了严厉打击的成效。抓获侵财类逃犯56人,清网率达64.40 %。专项行动期间,追回赃款赃物价值309万余元;打掉跨市州犯罪团伙10个,打掉跨省犯罪团伙4个;破获通讯诈骗案件2件,刑拘犯罪嫌疑人2名。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陈华龙介绍,“盗抢骗”犯罪呈现一定特点:内江本地人员作案以扒窃财物、盗窃摩托车犯罪为主,外地人员多为流窜作案,通过攀爬、技术开锁等方式入室盗窃。

市民如何提高防范呢?陈华龙提示,市民首先要增强防范意识,事后补救不如事前预防。尤其当前天气渐渐炎热,市民传得更少,财物容易暴露在外。同时,抢劫案件多针对女同志,发生于夜晚和偏僻之处。因此,女同志夜晚外出时最好有人陪同。

针对入室盗窃的预防,市民可更换技术更复杂、防盗可靠性更好的门锁。“目前市面上的锁一般分为A、B、C等3种等级,盗窃人员是无法通过技术开锁的方式打开A、B两个级别的锁。”陈华龙说,跨省、跨市州盗抢团伙打击难度大,也是目前市公安局打击“盗抢骗”犯罪的重要目标。

针对摩托车、电瓶车容易被盗的情况,市公安局正在探索通过安装“GPS平安卫士卡”和增加地网安装数量等技术手段进行防范。“安装了GPS平安卫士卡,可利用射频技术通过卫星定位随时查看摩托车、电瓶车位置,及时找回被盗车辆。”陈华龙介绍,该技术还将跟手机app绑定,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同时,市公安局将跟保险公司、电信运营商等合作解决经费问题,市民只需出少量费用。典型案例:

1、2017年1月,威远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系列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男,37岁,威远县严陵镇人)。该员在威远县县城内盗窃电瓶车、电瓶车电瓶、电动三轮车电瓶、电缆线、腊肉等物品共计82起,涉案金额达10万余元。

2、2017年2月,市中区公安分局打掉1个盗窃摩托车团伙,抓获李某某(男,18岁,内江市资中县人)、何某某(男,17岁,内江市东兴区人)等四人,该团伙从2016年1月以来,先后在市中区、东兴区等地盗窃摩托车10余起。

3、2017年3月,资中县公安局摧毁一特大诈骗团伙,抓获涉嫌诈骗罪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女,汉族,40岁,资中县人)、余某某(女,25岁,威远县人)等10人,该团伙以向他人介绍女朋友为由,骗取受害人见面礼、介绍费共计100万余元,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