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打造具有内江特色的“少审”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8 07:36: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5月25日,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内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关工委)、内江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举办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主题新闻发布会。

“自2015年5月,我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成立以来,共受理涉未成年人案件61件,其中刑事案件21件,民事案件38件,行政案件2件;审结58件,其中审结民事案件37件,调解、撤诉23件,调撤率达62.16%。”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扬在发布会上介绍到,“本院在试点推动未成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新机制过程中,还与关工委、妇联、团委等组织密切协作,建立了‘以针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庭审教育、针对工读学校学生的特殊教育、针对普通学校的普法教育、针对正在服刑或缓刑考验期内的未成年罪犯的回访帮教’为一体的‘四维教育模式’,充分发挥教育、引导、感化和关怀功能。”

随后,市关工委秘书长冯水源介绍了对涉诉未成年人困难救助工作机制的构建过程和运行情况,据了解,该涉诉未成年人救助协调小组由市关工委牵头、市法院、检察院、综治办、公安局、司法局、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共同参加,小组会定期对全市涉诉未成年人进行评估,掌握其生活、学习情况,对陷入生活困境的涉诉未成年人主动介入救助,实现社会救助制度化。去年,该协调小组还出台了《关于涉诉未成年人困难救助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救助对象。建立救助档案台账,为40名困难涉诉未成年人建档立卡,便于掌握情况,及时救助。

发布会后,市关工委、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还对近期的困难涉诉未成年人共5人发放了救助金和救助物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