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人大代表建议办得怎样?内江中院副院长上门答复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4 11:23: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李嘉  

颜华上门走访内江市人大代表罗禄金

四川在线消息(李嘉)6月29日,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颜华率相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前往隆昌县,上门走访内江市人大代表罗禄金,答复其在内江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提《关于严格规范审判权运行机制,确保办案质量的建议》的办理情况,并再次征求意见。

见面后,颜华副院长首先感谢罗禄金代表对法院工作特别是法院司法改革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你提出的六条建议,我院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我院党组认为,您所提建议,为全市法院解决在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出了一剂良方。也正是按照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吸纳你所提建议,我院在相关制度规范和完善上下功夫,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审判权运行的配套机制。”

一是进一步细化了司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在独任制与合议庭运行机制方面,明确了随机分案规则、审判团队编配、院庭长办案、专业法官会议和裁判文书签署等制度;在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方面,明确了审判委员会的职能定位,确定了会前准备、先行审查和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二是规范组建了审判(执行)团队。制定了《机关人员定岗及审判(执行)团队编配方案》,按照以案定额、以专业化审判为构建基础的原则,以合议庭为基础共设置10个审判(执行)团队,并注重与现有内设机构相结合、与专业化审判相结合、个人意愿与工作需要相结合、办案定额与分案动态管理相结合。三是明确了法官办案工作任务。制定了《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了员额法官办案任务数为65件。其中,确定了院长、副院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庭长每年办案数量一般不少于全院员额法官人均办案任务数的10%、20%、40%、50%,并建立院庭长办案的公示制度。四是建立了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制定了《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试行)》,明确专业法官会议的性质、职责、流程及讨论案件范围等,并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刑事、民事、行政(执行)三个专业法官会议,为入额法官理解和适用法律问题提供专业咨询意见。五是完善了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制定了《关于落实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的实施细则(试行)》,建立专业法官会议为审委会讨论案件先行过滤机制,限缩了审委会讨论案件范围,进一步明确了审委会全委会、专委会的案件讨论范围,切实加强审委会审判经验总结工作、审判规则提炼工作、法律适用研究工作,充分强化对审判工作的宏观、普遍指导作用。六是加大了法官职业保障制度的宣传贯彻力度。及时组织干警学习了最高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实施办法》,强调法官依法办案不受外部干预,不安排法官从事超出法定职责范围的事务,明确了法官受到非法处理、处分时的救济渠道和方式,强化了法官及其近亲属人身权益的保护措施,推动落实了两级法院员额制法官的工资套改;成立法官考评委员会,制定了较为科学客观公正的法官绩效考核办法;落实法官的休假制度、年度体检制度,保障法官的业务培训。

“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了我所提建议,积极主动地回应了我对法院司法改革的关切,特别是市中级人民法院主要领导主动上门答复办理情况并再次征求意见,我很满意。” 罗禄金代表说。“此前,市法院承办代表建议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专程到隆昌来与我见面,对我提建议的办理进行了充分沟通并交换意见;从市法院的办理情况来看,我所提建议均得到有效采纳和回应,也达到了建议的目的。今后我将继续关注全市法院的各项工作,积极提出建议,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