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法院四举措推进“三型法庭”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9 22:33: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高敏  

四川在线消息(高敏)自2015年起,为落实省法院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为期三年的“服务型、阳光型、效能型“人民法庭建设专项工作部署,东兴区法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四项举措推进“三型法庭”建设,确保“三型法庭”建设工作预期目标按时完成。

一是依法抓好民生审判。依法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案件,依法妥善处理农村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等案件,收集相关数据和典型案例,建立台账进行调研、并开展一系列典型案件宣传。

二是完善诉讼指导机制。对诉讼能力不高的当事人提供必要的程序性指引。完善了依职权调取证据制度,对当事人举证确实困难或者案件审理确实需要的重要证据,法院主动调取证据,减少当事人讼累。

三是设立多层次诉讼服务网点。研究制定了《法官联系村社制度》、《法庭干警驻庭制度》等配套文件,并根据实际,在东兴区永福镇、苏家乡、杨家镇、平坦镇、中山镇、小河口镇、田家镇正子村、永兴镇、双桥镇、同福镇、富溪镇、三烈镇设立“巡回办案点”,在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石子镇、顺河镇、椑南镇、永福镇、田家镇赵家坝社区设立“法官服务点”,实现服务“零距离”、“零时差”。

四是指导人民法庭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民一庭牵头,积极指导双才法庭、椑木法庭、高梁法庭、田家法庭等三型法庭示范庭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引导群众走进法庭了解法庭,进一步深化庭审公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