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法院“四个到位”力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8:00: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威远县法院坚持“四个到位”工作法,力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一是推动制定相关制度落实到位。为催生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化、规范化,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推动《威远县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工作规定》、《威远县行政机关与审判机关工作联系制度》文件出台,为该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彰显了行政审判权威。

二是建立沟通协调常态机制到位。加强与各行政机关交流互动,近年来,组织召开行政机关联席会议、走访座谈50余次。采用每半年向县法制办通报出庭情况方式,促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三年来,报送3份《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三是严格规范出庭应诉行为到位。制定并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书》,提前书面告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要求、时间、地点、权利义务及不利后果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逐年上升,2015年出庭率33%,2016年出庭率68.42%,2017年上半年出庭率100%。

四是协助提高出庭应诉能力到位。邀请部分行政机关负责人到庭观摩学习,扩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示范效应。加强法律知识培训,讲授出庭应诉的方法、技巧,提高法律素养。近年来,开展庭审观摩5次、法律培训3次,提出司法建议21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