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微笑服务: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09:33: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虹 程家毅  

微笑服务:打造群众满意窗口

——资中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开展微笑服务打造服务品牌纪实

飒爽英姿

自助服务区

顺应民意,惠及民生,这是资中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更是群众的热切愿望。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窗口之一,资中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本着“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服务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倾力打造资中出入境大厅“微笑.和美”的服务品牌。

创新工作模式:“三有”“五个一”,以微笑促和美

8月9日,市民张先生带着母亲来到资中县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出国护照。一进入接待大厅,婉转悠扬的音乐、凉爽的空气以及明亮整洁的大厅,让人顿觉清爽。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证件?”咨询台工作人员微笑着问道。待张先生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熟练地引导他办理手续,递交身份证、领取表格、自助照相、受理、缴费,整个流程不到10分钟。李先生母亲签字的时候,工作人员还贴心拿来老花眼镜,方便老人看清注意事项,并耐心指导老人签字。手续办理完结,工作人员还告诉张先生,由于他选择了邮政特快专递服务,所以可以享受送证到家的便民服务。

“本以为办理出国护照是件麻烦事,肯定要跑很多地方,花很多功夫,所以我们很早就出门了。没想到办事效率这么高,而且服务态度特别好。”离开的时候,张先生一面道谢,一面在窗口评价器上按下“非常满意”键。

“进门有问候,咨询有解答,办事有结果”。

“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次交流,一次服务,一声再见”。

这是资中县出入境窗口“微笑服务”的具体要求。

为了让这一服务要求落地,资中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创新推出“一评价、两窗口、三考评、四机制、五规范”的“12345”工作模式,即紧紧围绕群众满意度测评这“一评价”中心,用好人工服务和自助服务“两个窗口”, 定人、定岗、定责,从考勤、考纪、考绩三个方面对工作人员实施“三考评”,建立首问责任制、AB岗责任制、高峰应急机制、服务评价机制“四机制”,并从物品摆放、警容警貌、服务行为、服务用语以及服务纪律方面落实“五规范”。这一工作模式的推行,在资中出入境大厅形成了相互监督、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窗口服务形象,提高了服务质效。

办证大厅

民警正在工作

24小时自助服务:便民服务,从这里起航……

当天傍晚7点过,天色渐暗。刚下班的王女士匆匆来到资中县公安局出入境业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原来,下午正在上班的王女士,接到了来自四川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发来的短信,提示她的护照已经制好,可以前往资中县出入境管理大队领取。

“如果是在以前,我又得跟领导请假去领取。现在有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方便多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是通过微信了解到这项服务的,自助取证机的操作十分便捷。走进24小时自助服务区,王女士用自己的身份证在自助取证机上轻轻一扫,待自助取证机读取个人信息后,便从取证口拿到了证件,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据了解,为了方便上班族、上学族办事,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资中县先后投入资金6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尝试建设出入境业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在自助服务区,群众不仅可以24小时取证,还可以享受到自助拍照、申请表填写、自助复印、网上预约、预约查询、拍照缴费等自助服务。自助服务区建成以来,已实现群众自助取证6958人次,其中,非工作时间取证268人次;自助拍照1026人次;自助填表324人次;网络预约38人次。

自助取证机

电子通行证自主制证:高效续签,群众满意

2017年7月,资中出入境大厅成为全市首个电子通行证制证权限下放的出入境受理点。通过前期筹备,从2017年8月1日起,资中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已正式开始自主制证。

“此项业务能极大的节省群众续签时间。”据资中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负责人介绍,该举措的推行,意味着凡是持港澳或者台湾电子通行证的居民,再次签注时,只需在资中出入境大厅即可完成从受理到取证的整个流程,不必再将证件移交至内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处理。这也使得电子通行证二次签注的办证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取证,缩短至3个工作日取证,极大方便了出行群众。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只有工作贴近百姓、更接地气,百姓才会满意。贴心的窗口服务、便捷的自助服务、高效的续签业务,是资中县出入境管理大队优良作风和优质服务的体现,也是资中县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缩影。(李虹 程家毅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