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额诉讼全面贯彻落实 庭审新模式保障司法公正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0 15:55: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从立案到结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只有16.9天,非常明显地提高了我院司法工作的效率。”东兴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杰介绍道。

据了解,2016年12月1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东兴区法院为全省推进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试点法院之一,截至8月31日东兴区人民法院开展了9个月的试点工作。这段时间内,东兴区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共计立案878件,结案率达95.3%,其中调解率10.3%,撤诉率高达82.2%,当庭裁判率也达到了34.6%。

东兴区立案庭庭长童永胜向记者解释:“小额诉讼,通常适用于那些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的民事案件。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二条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符合本法第一百五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的简单的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三十以下的,实行一审终审’。而最新出台的民诉解释第十二章《简易程序中的小额诉讼》对小额诉讼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东兴区法院开展小额程序试点工作以来,碰上的案件类型多元化,但大多数都是物管纠纷和小额借贷两种。今年3月10日,东兴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原告某物业管理公司与被告申某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原告诉称,自2015年7月至2016年11月底近17个月的物业服务费,至今未向某物业管理公司交纳,当天上午9点45,东兴区人民法院当庭判决被告申某在判决生效五日内向原告某物业管理公司支付之前拖欠的物业管理费,此案是东兴区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之后的第一例判决,也是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当庭判决的第一例案件。

双才镇法庭法官刘皓介绍:“基层法院的案件一直具有多、杂、案情简单、涉及数额小等特点,自从东兴区人民法院作为小额诉讼程序适用试点法院后,大大减轻了基层法院案件审理的工作量,也给来自农村的一些年龄大的案件当事人给予了极大的便利,减少当事人舟车劳顿,大大缩短了办案周期。小额诉讼程序不仅有效地节约了司法资源,也同时满足了当事人对以低诉讼成本高效解决纠纷的需求。”

“因为是一审终审,所以在结案后不可再上诉的,但为了高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结案后有异议的当事人还是可以启动审判监督程序提出再审,所以并不用担心因判错导致的当事人权益受损这类事件的发生。而且,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都具有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特点,判错的可能性基本可以忽略。”刘杰向记者解释道。

据悉,在为期9个月的试点工作中,东兴区人民法院不止全面推进了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还先后建立并完善了了《小额诉讼程序实施方案》、《小额诉讼陈旭适用指导细则》等各项制度,加强了机制的有效保障。东兴区人民法院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创新:一是组建了专门的团队,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立案、民商事副院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办案组、宣传组、保障组,明确了各小组的职能职责;二是扩大了小额诉讼标的额范围,将标的额在15140-50000元部分的符合小额诉讼程序其他条件的案件,经当事人选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三是缩短答辩期和举证期限,将答辩期原则上确定为10天(经被告申请,可延长至15天),将举证期确定为7天;四是自制了《小额诉讼征求意见书》和《速裁征求意见书》,将小额诉讼、速裁机制、送达方式、送达地址确认书有机结合,解决了送达难点,实现了简单案件快速办理的机制;五是建立了新的电子送达方式,大胆地适用了短信、微信、电子邮箱等方式,解决某些对身处外地的当事人送达难和舟车劳顿的问题,目前,通过电子送达方式成功处理了近20起案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