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检察院警务平台:规范法警工作 畅通申请渠道

www.scol.com.cn  (2017-10-17 16:24: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部门需要用警申请时,登陆后进入申请界面,填写精确的用警时间、出警类型、相关出警要求以及案件承办人;然后经过部门负责人电子签名同意,平台在收到用警申请后,审核生成电子《派警令》并打印,按规定入卷、存档,最后执警警员根据《派警令》执行警务。”10月21日,在东兴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的“开门评检”座谈会上,法警大队长王奇向记者介绍警务平台的用警申请流程。

记者获悉,公检法系统在9月18日-27日开办了全国检察机关第20期司法警察骨干培训班暨法警总队长集训班,王奇代表东兴区检察院参加了此次培训,期间,他以一篇《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院建立网络警务服务平台规范法警工作》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法警骨干们的高度赞扬,这篇文章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警务部评为优秀论文。

据了解,2008年,为规范法警工作,协调职侦查询,东兴区人民检察院法警大队建立立了网络警务服务平台,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创新,平台目前已经拥有五大功能,一是部门用警申请、办案区使用申请、外单位协查申请、不安全情报信息网络提交;二是用用警审批,法警执行意见审核过程可网上电子签名;三是自动生成《派警令》、《办案区使用审批表》,统计警务数据;四是法警执警记录仪记录数据直接上传警务服务平台,便于监督;五是用警部门对警员完成任务的质量、办案纪律遵守、警务业务能力、警容作风情况进行评价反馈,法警队对每名出警人员出警真实情况进行考评记录。

这五大功能不仅实现了本院法警工作的规范化、信息化,还畅通了外单位请求协查的渠道。同时法警出警情况评价系统和执法记录数据库,还能够有效地监督法警文明执法,提升了检察系统的执法公信力。

下一步,平台还将开通法警个人登录通道,让法警自己能通过内网连接到平台上,查看自己的出警情况和相关要求、法条,便于做好出警准备。

王奇介绍道,东兴区检察院法警警务平台的建立和推广,大大提高了本院全体法警办案、出警的效率,将原本需要手填的申请通过电脑录入,打印留存,使得出警模式更加规范,尤其是派警令通过电脑就能打印,更大大提高了用警效率,而执法档案信息的数据化也方便事后的检查察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