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市依法治校“契约”管理模式实现全覆盖

www.scol.com.cn  (2018-01-22 09:56:0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尤奇星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内江市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着眼宣传与治理“两手抓”,探索建立依法治校“契约”管理模式。目前,各级相关部门以“契约”管理模式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明显成效,“契约”管理模式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契约”管理模式明细了学校、家长、学生及教师四方权利义务,有效解决了校园管理方式粗放、校园安全纠纷较多、队伍建设管理乏力等问题,走出了一条“教育部门依法行政、学校依法治校、全社会依法参与教育治理”的管理新路。

从2014年起,我市教育部门推行“契约”管理模式,坚持“五到位”,破解依法治校的难题,打造依法治校契约管理模式。一是学生安全管理合同和住校生安全管理合同签订到位。针对学生安全管理难、安全事故处理难等问题,引导全市所有中小学校与学生、家长三方签订“学生安全责任合同书”和“宿舍(公寓)入住合同书”,明确学校管理责任、家长监护责任和学生主体责任。二是新进教师合同和教师职称评聘合同签订到位。针对新进教师容易流动、教育教学经验欠缺等问题;部分教师评聘高级职称后工作激情减退、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现象,学校与老师签订合同,明确服务期限,约定工作量、工作质量等要求。三是师德合同签订到位。针对师德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依据教育部师德处理办法,对老师应遵守的师德行为和学校应采取的惩处措施进行了明确界定。

此外,为强化契约执行,营造遵法重契守约的良好氛围,我市推行中小学法律顾问机制,聘用法律顾问进行定向指导,确保拟定合同精准对接法律法规,清楚界定各方全责关系,提高契约合同的专业性。学校设立法治副校长,推动法治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政法机关优势,学校聘请公安、司法、检查、法院等部门相关人员为专兼职法治副校长,开展义务法治教育讲座,并及时处理侵害师生、滋扰校园等违法犯罪活动。利用校园法治长廊、石碑、木碑等载体和“模拟法庭”、开学班会等活动,宣传契约管理内容、方式和优点;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升师生及家长的法治意识,力促契约式管理稳步推进。

到2017年底,我市已有47万余名学生签订师生安全合同;9.86万名学生签订住校生安全合同;2017年全市新进的1322名教师均签订了新进教师合同;2017年晋升职称的2999名教师均签订了职称评聘合同;27794名教师签订了师德量化考核责任书。实现“契约”管理模式全覆盖。(尤奇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