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节“城区治堵”迎检:甜城市民打出高分

www.scol.com.cn  (2018-02-26 11:10:1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交通秩序井然(王斌 黄正华 摄)

市民乘坐出租车

市民乘坐公交车

“春节七天假,三天半堵在路上”虽然这只是网友的一句调侃,但春节期间,大量在外务工人员回到内江过年,道路交通压力急剧增加,这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小的困扰。

按照中央“畅通工程”要求,近年来,内江大力开展“城区治堵”工作,在道路设施建设、运营车辆管理及交通法律法规执行等多方面频繁开展“大动作”,内江城区交通拥堵现象明显改善,城市道路变得更加畅通。

2018年春节,返乡游子在回家路上真切感受到了内江“城区治堵”的显著成效——

大动作频出 治堵“招数”多

2月24日下午,东兴区西林大桥北桥头车辆行驶井然有序。从东桐路方向来车在东桐路与太白路交叉口便已分流,驶往临江路方向的车辆直行进入下穿隧道畅通无阻;驶往西林大道与市中区方向的车辆较多,进入辅道各自转向分流,也未见车辆拥堵。下穿隧道顶部路面车辆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在车流量高峰期也只是短暂排行,未见拥堵现象。

据了解,2017年是内江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井喷之年,经过近年来的规划与建设,一座座交通设施呈现在市民眼前。2017年9月,花园滩大桥全线通车;同年10月29日,西林大桥南岸(市中区岸)下穿隧道正式通车,标志着西林大桥南北节点下穿隧道全面投入使用,通过车辆分流,缓解西林大桥道路拥堵状况;今年春节前夕,内江综合客运中心成功封顶,内江在“一带一轴一区”重要交通枢纽建设上迈出了一大步。

城市公共客运的发展对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的作用不言而喻,今年春节城区客运车辆增多,缓解交通压力效果明显。1月31日,内江市举行城区新增出租汽车运力投放启动仪式,新增的218辆出租汽车正式投入营运。与此同时,内江公交集团增开各线路班次,推出优质服务路线,引导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2016年12月以来,内江各大十字路口,斑马线旁相继出现了“行车礼让人”的告示牌,去年“车让人”又被印在了斑马线前的路面之上。内江市开展“交通安全·文明礼让”行动一年多的时间以来,十字路口主动减速,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行为不断增多。在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营运车辆管理与时俱进的基础上,驾驶员们遵循法律法规,提升自身素质,为城区治堵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绿色交通行 道路更畅通

2月15日凌晨6点,80后的公交司机陈伟准时到达晏家湾停车区,对203路公交车进行安检,确保车辆安全后启动并等待发车。陈伟的母亲早年去世,留下腿部残疾的父亲由他照顾,他的妻子身患癌症,在年前已住院,目前正等待接受第四次化疗,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他一人身上。陈伟早出晚归,拼命工作。

为保障春节期间的市民出行,内江公交公司全员停休,全部奋战在营运一线,陈伟也一样。从黄荆坝到临江东区要路过18个公交站台,超过10公里的路程,陈伟每天要驾驶公交车来回10多趟。晚上10点过收班,陈伟将车加好气,驶回停车区。这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医院看望妻子,抓住除夕夜的尾巴,与家人共度新年前的最后时光。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今年春节期间,内江公交公司完成公交车发车29079班,运送乘客185万人次。方便快捷的绿色出行,也成了春节期间许多市民的新风尚。

除了公交一线,春节期间,各大站点、十字路口、高速出口、公交站台等地随处可见执勤的民警、戴红袖章的工作人员以及穿着红马褂的志愿者……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才有了顺畅的“内江年”。

家住东兴区新江路的张新,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湖北工作,每年只有春节才会回到内江与家人团聚。2月13日,张新与家人到市中区川南大草原游玩,乘坐出租车时,司机过和平广场后直接转到了西林大桥方向,这可把张新急坏了,生怕会堵车。结果路过西林大桥转盘时,出租车从下穿隧道穿过竟一点也不堵车。“才一年没回来,内江竟然修起了下穿隧道,西林大桥转盘常年拥堵的情况已成为历史!”张新十分激动。返程时,张新和家人乘坐公交车,一边晒着太阳一边欣赏着内江的街景。“乘客排队乘车,车上相互礼让;每到路口,车辆主动减速礼让行人……”张新不禁感叹,家乡越来越美好!

城区不拥堵 畅通人人夸

春节是城市交通情况的“期末考试”,在庞大车流量的压力下,所有的交通弊端都会被放大后显现出来,这份考卷的阅卷者就是所有的内江市民。2018内江春节,市民用亲身体验给内江城市交通打出了高分。

“城市交通是城市各项社会经济活动的联系纽带,它为城市发展提供基础,也是城市发展成果的最佳体现。”中学教师梁鹏说,近年来内江交通基础设施的变化有目共睹,便捷的交通将助力内江经济、文化、教育等事业的发展。

出租车是内江城市道路上最活跃的群体。出租车驾驶员张某表示,城市越畅通,出租车师傅越好挣钱。“以前经过拥堵路段时,车子走不动,一中午就只能跑一两单生意。”张师傅说:“以前若是在乘客在上下班高峰喊一声‘过河’,我头都大了;而现在跑哪里我都愿意。”

道路畅通无阻,市民心里舒坦。不少市民纷纷表示,今年春节交通状况明显好于往年,不论是乘坐出租车或是公交车都是既方便又快捷。“以前过年只想窝在家里看电视、打麻将,今年哪里都想去逛一逛!”一名市民如是说。(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