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法院法学研究工作获省市表彰

www.scol.com.cn  (2018-03-13 09:42: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郑强  

四川在线消息(郑强)2017年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学研究工作相继获得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省法院、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表彰。隆昌市法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优秀基层调研联系点法院”。全市法院17篇法学研究成果在全国、全省法院系统学术征文、第四届“治蜀兴川”主题征文活动等获奖,11篇法学研究成果被《四川审判》等省级以上刊物采用。

一是明确“三个纳入”,出台《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把法学研究成果纳入绩效考核。制定《内江市法院法官入额遴选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把调研工作纳入法官入额、干部选拔任用的素能考核范围。把应用法学研究工作、重点调研课题工作、案例研究工作纳入对县(市)、区法院、各部门自主表彰项目和全市法院争创“两个一流”目标考核、十七项重点工作考核的范畴。

二是加强“三个完善”,完善法学研究资源整合,加强院校合作,推进调研人才的交流与互派,与内江师范学院共同主办“天平杯”主题征文、案例公正课堂等文化沙龙活动。完善“2+2”审判业务调研指导,转变调研作风,推动院、庭长、审判团队负责人指导加强审判实务问题调研,开展审判业务指导,推动解决审判实务突出问题。完善法学研究工作保障,印发《关于全市优秀法院调研人才评选结果的通报》,评选5人入选全省优秀调研人才库、26人入选全市优秀调研人才库。

三是坚持“三个服务”。坚持法学研究成果服务发展,围绕公正司法,总结推动依法治市经验成果,印发《关于全面推行“1+5+31”公正司法模式的实施方案》,开展全省法治创新项目落实。坚持法学研究成果服务审判,以专项调研、重点课题调研、案例研究、典型案例评选等活动开展,服务审判,完成全省刑法学会2项重点课题并获奖;全市法院完成了全省法院重点课题2项并获优秀奖,市社科规划课题获奖5项;全市法院1篇案例入选《四川法院破产审判典型案例》,1篇案例入选1篇案例入选《第二届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4篇案例入选省法院王海萍院长主编法律出版社出版今年出版的《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案例指导》,东兴区法院案例被收入《中国审判案例要览》2015年行政卷,内江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案入选2016年度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坚持法学研究成果服务决策,围绕环境资源案件审理对内江绿色发展的保护、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程序改革与庭审实质化改革,形成了《关于办理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四个规范性文件》等规范性文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