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 反腐“拍蝇”根除“保护伞”

www.scol.com.cn  (2018-03-22 16:18: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3月22日,内江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内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和详细安排。

此次专项行动中,内江将全面整治治安乱点,加大监管力度,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针对以下十种黑恶势力开展专项打击:

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2.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3.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4.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5.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6.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机场车站、旅游景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7.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8.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9.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10.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扫黑除恶一鲜明的特点,直接指向基层群众身边的“村霸”“村匪”等涉黑涉恶问题,内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刘其柱介绍:“在农村,黑恶势力往往体现为‘村霸’,这一批黑恶势力影响着整个基层农村的社会、经济、文化建设,直接导致村民生生活质量的下降。而他们在基层有恃无恐,横行霸道,背后一般有保护伞为其作支撑。”

对此,内江要求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有力有效查出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根除其“保护伞”,刘其柱告诉记者,内江将根据举报线索,针对“村霸”现象开展一线三查模式,公安、纪检、组织系统三管齐下,对违法违纪人员依法严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获悉,内江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于今年2月11日下发通知,成立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全警参与,以“春雷行动”为抓手,正扎实开展前期线索摸排和强化专案侦办等工作。

同时,内江市还设立了举报信箱、开通了举报电话和邮箱,鼓励社会各界对黑恶犯罪及其背后“保护伞”、“关系网”进行检举揭发。市民可通过拨打“110”、电话(0832-2278280)、市公安局扫黑办举报电话(0832-2025059)等渠道进行举报,内江政法机关将对举报人实行严格的保护措施。

接下来,内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分三个阶段进行。2018年为深入推进阶段,全面摸排线索,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对所发现的线索逐一核查,集中侦办一批黑恶案件,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打击“村霸”,清除“保护伞”,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2019年为巩固攻坚阶段,攻坚克难,巩固工作成果,夯实社会基础,深挖潜藏的涉黑犯罪分子及其关系网,“保护伞”,继续深入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依法治理。2020年为决战决胜阶段,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