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法院:“一把手”签军令状 吹响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集结号

www.scol.com.cn  (2018-04-08 09:55: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李嘉  

四川在线消息(李嘉)“要以必胜的信心,高度的责任、创新的精神、过硬的作风统筹的方法,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4月4日,在内江市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上,内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邦习的讲话掷地有声。

会上,来自内江各县(市、区)法院的院长与内江中院院长郑重地签下《军令状》,正式吹响了内江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集结号。

院长挂帅 深度参与 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会议指出,最高法院周强院长2016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要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全国法院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决胜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时间紧迫。各法院院长要在对执行工作的重视程度、执行业务的熟悉程度、执行工作的保障力度、执行联动的协调力度、各项措施的落实力度上下功夫,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亲自参与。各法院院长每月至少听取研究一次执行工作情况,分管副院长每半月至少听取研究一次执行工作情况。

明确目标 强化保障 开启“三集”作战模式

“全市法院要采取集团作战、集约执行、集中统一管理执行财产线索,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措施方法。”内江中院院长王邦习强调。要充实、整合执行力量,确保执行法官不低于政法编制的15%;要对所有案件分类管理、建立台账、分类施策,集中实施执行措施,整合须办事项,避免单兵作战带来的人力资源浪费,提升执行效率;要对外设立公布执行财产线索举报专用电话,全天候24小时受理举报,指派专人负责登记、管理、公开、处置执行财产线索,让所有执行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要集全市法院之力,在组织领导、人员、装备、车辆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确保实现四个工作目标:一是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外界干预执行现象得到基本遏制;二是人民法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的情形基本消除;三是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中介本次执行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把握不严、回复执行等相关配套机制应用不畅的问题得以基本解决;四是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人民法院执行权威有效树立、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

签下《军令状》

出实招、出硬招、出新招 进一步展示司法权威

要充分依托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不断完善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建设,形成党委领导下全社会共同解决执行难合力;要狠抓执行联席会议通报问责制、执行财产线索公开及集中管理机制等制度的落实;要扎实开展“院长大比武”“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执行大会战”“拒执大打击”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执行领域违纪违法;要充分发挥好四级法院联网的执行指挥中心的督促指导、协同办案、事项委托、视频会商、远程指挥、网络查控等功能,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加强执行综合管理功能,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快推进“智慧执行”,以进一步提高执行实效;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充分利用基层综治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了解人员财产信息的优势,全面推进综治网格员协助查人找物、见证执行、法制宣传、送达法律文书等工作,有效解决“人难找、物难寻、文书难送”等问题。

实施联合惩戒 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出台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和诚信社会建设。要常态化开展“失信大曝光”等专项活动,不断拓展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