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兴区检察院举办“擦亮未检品牌”开放日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5-31 17:54: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郭小云 刘煜瑞  

四川在线消息(郭小云 刘煜瑞)5月31日,内江市检察院和东兴区检察院联合举办了“关注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到省、市、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以及东兴区教育局、司法局、团委、妇联相关负责人参与。

活动中,东兴区检察院就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作了通报。

“我觉得,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帮助和关心,培养他们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我这里有一个关于监护人不履责的事件,希望检察院能够帮助提供建议和帮助。”活动现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们在听完未检情况通报后纷纷就未检工作进行咨询和提出建议。

活动后,东兴区检察院还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微电影,参观未检办案区、“扬帆工作室”等。

据东兴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陈秀英介绍,近年来,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针对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在2013年设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对各类涉未成年人案件进行“捕、诉、监、防”一体化专业办理,近三年来,共办理未成年人审查逮捕起诉案件159件220人,办理侵犯未成年人权益案件23件26人。

该院针对未检工作的特殊性,还秉持“办一个案子,挽救一个孩子、拯救一个家庭”的理念,在“教育、感化、挽救”问题未成年人的过程中体现司法温度。2013年,该院创新成立了“扬帆工作室”,把未检工作落实到根部和前沿,以案件办理为主线,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犯罪预防、心理疏导、权益维护为延伸,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和帮教;该院积极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平台建设,建立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地”,引导未成年人学法、懂法、守法;同时在2015年,该院还与区司法局联合建立“社区矫正心理咨询评估中心”,为全区社区需矫正心理的未成年人提供了心理疏导服务,预防其再次犯罪。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在校学生犯罪,东兴区检察院还创新实施“4+1”帮教机制。在陈秀英印象中,检察院院曾办理过一起高中学生高某涉嫌盗窃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案件,在之后,检察机关与学校共同为高某建立一个“4+1”帮教小组,经过小组成员的努力和陪伴,去年高某顺利参与高考并被省内一所高校录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