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碾法庭四举措推进调解工作开展

www.scol.com.cn  (2018-06-04 11:37: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邓顺仙  

四川在线消息(邓顺仙)石碾法庭四举措推进调解工作开展。

健全调解基础。通过在法庭一楼设立立案调解室,营造宽松、和谐的调解氛围,为诉前调解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在立案后,对案件的可调性和不可调性进行分类,对有可能调解的案件,抓住调解时机,采取电话通知和其他及时传唤被告的方式通知被告到庭,经过劝导、说和,达到息诉和和解的目的。

配强调解力量。邀请辖区人民调解员坐台问诊,站在第三人的角度为当事人的诉辩出谋划策;积极探索第三方参与调解、人民陪审员参与调解等调解工作机制,进一步壮大诉前调解力量。

拓宽调解网络。构建辖区乡镇便民诉讼联络员、人民调解员网络,定期对他们开展调解业务培训。在充分调动法庭内部调解力量的同时,加强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社会组织以及基层调解组织的对接,努力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大调解”机制。

加大调解宣传。法庭立案室工作人员在立案时向当事人告知诉前调解的快捷性、经济性和有效性,对符合诉前调解条件并同意进行诉前调解的案件当事人,引导其到调解工作室进行调解。同时,借助社会媒体,结合典型案例,加强对诉前调解程序和特点的宣传,提高群众认识,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程序解决纠纷,使矛盾快速有效地平息在萌芽状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